我国30年来农业类科技成果达5万多项

时间:2009-01-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6188次

    农民日报(记者:丁麟;张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农业类科技成果已达5万多项,使我国农业科技整体水平跃升发展中国家前列。中国农业科学院12月30日邀请全国农业科研机构和重点农业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专家隆重召开座谈会,共叙农业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翟虎渠在会上说,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进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确认的农业类科技成果达5万多项,获国家和部门奖励的科技成果9485项,其中国家奖励的重大科技成果2008项;一些重大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和领先水平。超级稻、杂交玉米、转基因抗虫棉、杂交油菜、地膜覆盖技术等一大批突破性科技成果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使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大大提高了粮棉油等大宗农作物的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从6000亿斤跃上了1万亿斤的台阶。畜禽品种改良和规模化养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技术的进步,使我国畜牧、水产养殖业的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0%以上,肉类、禽蛋和水产品总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农业机械化技术进步和应用,工厂化农业和设施农业的兴起,大幅度提高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中国农科院截至2007年底,已获得科技成果4054项,获得国家级奖267项;累计推广农作物新品种26亿亩以上,推广畜禽新品种20亿头(只),推广各类新技术的应用面积达37亿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