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濒危水稻品种“桃花米”保护开发获得成功

时间:2009-01-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5526次

    新华社西安12月8日电(记者毛海峰)我国濒危水稻品种“桃花米”,日前经陕西省水稻研究所与千阳县农业部门联手繁育,收获种子0.4公斤,这标志着这一濒危珍稀水稻品种的保护开发获得了成功。

  “桃花米”,即指千阳桃花米,是我国稀有水稻品种之一,曾盛产于陕西省千阳县千河两岸。桃花米属籼米,因碾出的米粒外有一层红衣,面似桃花,故称“桃花米”。其米质地较硬,做起来费火,但吃起来口感很好,做的稀饭汤成桃红色,营养极为丰富。经现代科学试验证明,“桃花米”含有人体所需的17种微量元素,是我国非常珍贵的地方名品稻种。

  上世纪前期,“桃花米”在陕西省千阳县的种植规模还很大,但是自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由于气候及人为因素等一系列原因,“桃花米”的种植规模便开始减少。到本世纪初,“桃花米”在千阳县便已绝种。

  2007年冬,千阳县农业局对“桃花米”这一濒危珍稀品种实施保护开发。经与国家科研单位联系,获知国家种质库还留存有1000粒千阳“桃花米”原种,千阳县农业局拿到了其中珍贵的50粒原种,并与陕西省水稻研究所联手进行繁育。

  经过农业专家们的艰辛努力,目前陕西省成功收获了“桃花米”种子0.4公斤,“桃花米”原种资源保护开发终于取得重大突破。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