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2010年肉价上涨将拉动CPI上涨

时间:2010-02-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81次
    摘要:中国CPI中的食品和肉类的权重分别达到了33.6%和11%,而发达国家食品的权重普遍不到20%,肉类更是不到5%;尽管印度的食品占CPI的权重高达55.7%,但其肉类的权重也仅为7.1%。

 

 

    中国食品科技网讯     通过测算可以发现,中国CPI中的食品和肉类的权重分别达到了33.6%和11%,而发达国家食品的权重普遍不到20%,肉类更是不到5%;尽管印度的食品占CPI的权重高达55.7%,但其肉类的权重也仅为7.1%。

  食品和肉类占 CPI的权重较高,导致2005年以来,CPI与猪肉价格的同比增速之间的相关系数竟然达到了0.88,因此,判断肉类特别是猪肉价格的走势,对准确预测CPI 走势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研究猪肉的走势,不得不提到猪周期。猪周期指的是牲畜市场的供需与价格通常会呈现周期性的波动。我们看到,从中国 2000 年以来的数据来看,猪周期确实存在着。一方面,从猪肉价格来看,存在着3 年左右一轮的涨跌周期,其次,从反映养猪收益的猪粮比来看,也存在着3 年左右的周期性的波动。

  对猪周期最富盛名的解释来源蛛网模型。蛛网模型的两个重要前提是生产时滞和适应性预期。当肉价高涨,猪农们会选择多养母猪以扩大产量,但从母猪育种到最终成猪出栏量扩大的时候,市场已近饱和,肉价已经开始下跌;而肉价的下跌又迫使猪农们削减母猪以减少产量,当产量下降到一定程度,将再次引起猪肉价格上涨。这样,供给和需求能够就像蛛网一样,周而复始,永无止境。

  蛛网模型可以很好地解释中国的猪周期。从 2000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在中国,猪粮比通常领先母猪存栏量2个月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猪农们只有等到养猪利润开始上升,才会逐步增加母猪存栏,以扩大猪场的养殖规模。

  但从猪农们从意识到养猪利润开始上升,到多养母猪,再到多养的生猪出栏,前后至少共需要17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在这近1 年半的时间里,猪肉价格早已经从谷底走到了接近顶峰的水平,但出栏量却在此时才开始逐步上升,而当价格下跌的时候,猪农们又开始减少母猪的存栏量,猪农们似乎永远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而猪周期也因此不断地周而复始。

  也就是说,当利润上升的时候,最好的决策实际上是少养母猪,而当养猪利润下降的时候,最好的决策实际上是多养母猪。

  从中国的猪粮比走势来看,2009 年中期尚处于本轮猪周期的底部,尽管目前已经从底部回升,但仍然在历史较低水平,而通过我们上述的分析,猪周期存在着不可避免性,那么,根据3 年一个大周期的规律,在2010年全年,以猪肉价格和猪粮比为特征的猪周期仍处于上升通道中。

  结合猪肉价格3年一轮的周期并考虑到季节因素,预计整个2010年的猪肉价格将延续2009年7月开始的底部回升态势,预计猪肉价格在2010 年底将上升到14.5 元/公斤左右,2010年的平均价格将较2009年上涨19.5%。

  而猪肉价格的上涨将推动2010年的CPI 均值上升1.1-1.2 个百分点。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