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上涨大家谈

时间:2010-02-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21次
    摘要:我们要正视物价上涨的压力,预防价格过度上涨,要化解通胀预期,避免通胀预期变为现实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嘉鱼县高铁岭镇养猪专业户马昌祥:
    去年开年以后猪价一直下跌,从每斤9元,一直跌到5元左右,亏得稀里哗啦的。《防止猪肉价格过度下跌的调控预案》启动后,猪肉价格才开始恢复性上涨,但整体来说去年收购价还是较低。
    一边是生猪收购价往下掉,一边却是饲料价格往上蹿。去年饲料一斤是1.2元左右,现在至少要1.3元左右。饲料成本占生猪养殖总成本六成以上,饲料价格上涨让养猪的收益大幅减少。
    每斤猪肉要卖到5元以上才赚得到钱。我家今年生猪出栏量预计与去年一样,在2000头左右,政府对每头母猪补贴100元,可以弥补一些成本支出。
    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员工赵维东:
    虽然我的收入每年都有增长,但整体的感觉是同样的钱所能购买到的商品越来越少了,钱越来越不经花了。
    “吃”这方面的支出并没有增加多少,但在“用、住、行”这块的支出却大大增加。“一进商场,发现一双靴子就得一两千,一件很普通的衣服也得大几百,对于每个月拿一两千块钱固定工资的人来说就有些吃不消了。

    住这方面就不用多说了。拿我家周边的房价来说,从去年5月份到现在,至少涨了一两千。在“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鼓励下,我还买了一辆汽车。然而仅仅是去年以来的油价上涨,每个月的燃油费用就增加了200元。
    申银万国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华中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樊炳清:
    我们知道,通货膨胀的理论概念就是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从而引起货币贬值、物价上涨。但是,这只是基本概念,实际情况则要复杂得多。中国经济有自己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地用既有的定式来解释和解决。
    国家的调控政策一方面会继续刺激经济发展,但同时在很多领域开始渐次退出或收紧,可谓有进有退,调整结构的用意彰显无疑。去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成功经验,不少国家已经在效仿和学习。
    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的商品价格会受国际影响,同时也能影响国际。预防通货膨胀,要从宏观角度加以调控。我们要正视物价上涨的压力,预防价格过度上涨,要化解通胀预期,避免通胀预期变为现实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