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农户水稻种植意愿明显增强

时间:2010-03-17    作者:管理员    点击:2620次
    摘要:水稻是湖北省第一大粮食作物,全省水稻播面占粮食总播面的60%左右,总产占70%左右,商品量占80%以上。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分别比上年提高3元、5元、10元,达到93元、97元、105元。

 

    水稻是湖北省第一大粮食作物,全省水稻播面占粮食总播面的60%左右,总产占70%左右,商品量占80%以上。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今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每50公斤分别比上年提高3元、5元、10元,达到93元、97元、105元。
  
  国家稳定粮食生产的重要举措,对调动湖北省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推动水稻生产发展,显现出良好的促进作用。
  
  种植意愿明显增强。据对湖北省水稻主产区的荆州、荆门、咸宁、武穴、枣阳等地的调查分析,今年5市县的水稻计划种植面积达到 1244.73万亩,比上年增加36.48万亩,增加3%。其中,早稻计划面积217.6万亩,比上年扩大20.8万亩,增加10.6%。
  
  又据对5市县的310个农户调查,今年意向种植水稻3726.2亩,比上年增152.7亩,增4.3%。其中计划种植双季稻面积1362.2亩,比上年扩大81.7亩,增加6.4%。
  
  由于粳稻预期效益大幅提升,各地农民种植粳稻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据调查,该省粳稻集中产区的孝感市,预计粳稻面积比上年扩大10%以上,黄冈的麻城、红安、浠水、罗田等县市的粳稻面积也将大幅度回升。
  
  促进高产优质品种推广。农民对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杂交早稻、杂交中稻品种购买欲望强烈。据湖北浠水县农业局调查,今年早杂种子虽然每公斤上涨10-15元,但农民仍然积极抢购,出现“一种”难求局面。预计全县今年早杂面积达到26.5万亩,占早稻面积的80%,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同时,今年中稻高产、超高产品种销售看涨,高价位的优质高产主导品种俏销。如仙桃市今年扬两优6号、两优6326、丰两优香1号等主导品种种植面积,预计占中稻面积的70%,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促进生产效益提升。据湖北荆州市农业局调查,预计今年种水稻在产量保持去年水平的基础上,每亩靠提价可增收60元以上,每亩纯收入可达780多元。种稻收入将接近植棉收入,比棉花高价位的2009年只少收110元,但比低价位的2008年却多收200元。而且种稻比植棉省工省力;与同季生长的大豆、玉米比较,种稻收入更有优势,每亩分别多收260元和200元。     来源:中华粮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