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生产需加快技术集成和产业化推广

时间:2011-04-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68次

  416日,以观摩学习山东省滕州发展马铃薯的经验和做法,开展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提高马铃薯生产技术水平为目的的全国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在滕州市举行。会议认为,大力发展马铃薯生产意义重大、潜力巨大,加快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产业化推广势在必行。

  会议部署了十二五期间马铃薯生产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技术路线。强调要围绕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中心,着力品种创新、技术集成创新和推广机制集成,推进马铃薯布局区域化、种薯脱毒化、技术轻型化、服务专业化和经营产业化。要以马铃薯优势区为单元,以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为主线,组装技术模式,创新推广方式,着力做到行政与技术联动、良种与良法配套、农机与农艺结合、高产与高效并举、生产与经营一体。力争到2015年,马铃薯优势区域种植面积达到1.15亿亩,平均亩产1300公斤,总产量达到1.5亿吨,脱毒种薯面积占总种植面积的50%以上,专用薯面积和订单面积分别占30%以上,技术到位率提高3%~5%,农机化率提高10%~15%

  会议提出,大力推广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技术要加强规划引导、注重协调配合,多方争取支持、整合项目资源,强化工作督导、确保技术到位,着力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逐步实现品种高产、优质、抗逆一体化,技术节本、降耗、增效一体化,农机耕种、田管、收获一体化,农资长效、高效、生态一体化。要着力加强脱毒种薯繁育推广,着力组装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着力开展高产高效技术展示示范,着力创新高产高效技术推广模式。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对马铃薯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从2008年起,在高产创建中实施马铃薯万亩示范片建设,每个示范片补助经费20万元。良种良法逐步配套。优良品种选育和脱毒种薯应用步伐加快,全国已育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110多个,目前生产中大面积推广的品种有50多个。农机作业逐步推进。配套技术装备在马铃薯生产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