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信息技术让农民坐在家里也能精准种田

时间:2011-04-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44次

    2010年,被誉为稻香村的江苏省农垦临海农场在实行职工参股的农业模拟股份制经营中,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系统,使农业管理人员和种植户方便快捷地共享信息资源,高效地协同种、收、管,实现迅速、全方位的信息采集、处理和生产管理。种植户们只要在网上点击一下,便可知道当天的农业管理措施、天气情况、市场动态、收支去向等信息,从而加强现代农业管理,助推精准农业的发展,真正实现了信息现代化种田,有效地推进了农场精准农业的生产管理。

  临海农场利用“OA网络系统传播快、点击便捷的优势,发布公告通知、病虫简报、农场新闻、市场信息、天气预报、农作物管理等信息,让种植户们妥善安排农事。如发布台风暴雨等讯息,可及早防范;农作物怎样科学管理,施什么肥、打什么药、防什么病虫可在线提问,很快便得到专家的答疑。在生资信息管理上,作物品种、价格、规格、简介一应俱全,甚至肥料的氮、磷、钾含量、使用标准一目了然。

  农场各部门、分场、大队和职工借助于OA系统,可以及时、有效地对各项工作的任务布置、完成程度和质量进行查询。系统能准确地掌握农场的整个农业生产管理现状,制定有关计划及措施,为农场整体平衡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通过查询,农业生产管理人员可以明确自己在农业生产管理中所处位置,有利于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调整和安排,自觉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争态势,在去年的种、收、管实际应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农忙中,从附件程序中的天气在线、雷达回波探测了解最近几天以及一天中最近几个小时的天气状况,及时地调整安排好收割、摊晒和栽插等农事作业,使得全场去年三夏收割进度比往年提前10天,栽插提前12天,虽然遇到了罕见的低温和成熟期推迟等灾害天气影响,夏粮仍取得了较好的产量,秋种更是比往年提前15天完成任务。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