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发展现代农资推进农业发展

时间:2011-05-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55次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转变,这种转变在农资行业蕴含着发展现代农资的必然要求。

  近日,在由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农资传媒主办的中国农资成长模式与营销实战高峰会议上,与会专家做了上述的表述。

  专家们认为,传统农资对农业的贡献重大,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40%,化肥对农作物增产的贡献率达40%以上,常年农作物有害生物防治60亿~80亿亩次,挽回粮食损失超过6000万吨、皮棉150~180万吨、油料250~270万吨。但是传统农资也带来很多问题,诸如利用效率较低,生产成本增加,影响产品质量,污染生态环境。专家分析说,我国化肥的利用率约为30%,比发达国家低20个百分点,利用效率为每公斤化肥增产粮食6~8公斤,而发达国可增产10~15公斤。造成化肥利用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剂型单一,施肥技术落后,科学施肥意识淡薄。农药的利用率也只有30%,比发达国家低20~3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药械技术性能差,雾化不均匀,跑冒滴漏现象严重(95%药械为上世纪60年代的小型手动老产品,其中的80%有跑冒滴漏现象),综防技术到位率低,安全用药意识淡薄。

  专家们提出,发展现代农资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要树立现代农资的基本理念,即发展方式要由注重效益转向效益与效率并重,生产方式要由注重数量转向数量与质量并重,推广方式要由推广产品转向产品与技术并重,营销方式要由营销产品转向产品与品牌并重。发展现代农资方向应该使产品绿色化,技术轻型化,推广人本化,服务专业化。专家以产品绿色化举例说,绿色化就是要使品种高产、优质、高效、抗逆一体化,肥料复合、缓释、长效、绿色,农药高效、低毒、长效、绿色,农膜环保、降解、绿色。

  此次会议主办方除了聘请知名营销专家讲授农资企业发展模式,还组织业内成功企业负责人上台对话发展经验,就连锁配送、厂商共赢模式、延伸产业链和服务品牌建设进行了深度解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