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

时间:2011-05-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116次

  53日,副市长李跃华召集市水利局、农委、气象局、林业局等部门召开抗旱减灾工作会,分析当前旱情,安排部署抗旱工作。市防指依照《襄阳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水文部门统计,从去年10月至今,我市200余天无有效降雨,同期降雨比常年减少7成以上,土壤墒情严重不足,局部地区土地干裂。已经呈现冬春连旱局面,而且很有可能面临夏旱。全市水利工程蓄水量不足,水库、堰塘水位持续偏低。4月以来,气温回升较快,土壤蒸发量急剧上升,土壤无墒可保,此时正是农作物需水量增大的时期,旱情再度发展,我市受旱面积由3月底的230万亩迅速发展为350万亩。全市已有20万人面临饮水困难。

  市防指下发的启动抗旱三级应急响应紧急通知指出,当前要坚持科学抗旱、节水抗旱,把各项抗旱措施用足。抢抓农时,做好育秧、移栽等农业生产,水源不足的地方要改水育秧为旱育秧,棉花、玉米要带水移栽、点播,小麦喷施叶面肥保功能叶。各地要紧密配合,形成抗旱合力。农业部门要加强农作物抗旱技术指导;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形势的监测和预报,严阵以待,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民政部门要做好报灾核灾工作;电力部门和石油部门要保障抗旱的电力和石油供应;环保部门要加强对旱情严重地区的水质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其他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责任,通力协作,形成抗旱合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