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朝安:抢耕抢育抢栽保面积 全力打好抗旱夺丰收攻坚战

时间:2011-05-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51次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讯   520日至21日,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深入湖北重旱区调研指导农业抗旱工作。他强调,当前正值早稻栽后管理、中稻育秧栽插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抓住近日降水的有利时机,抢抓农时,科学抗旱,组织农民抢耕抢育抢栽,坚决打赢抗旱夺丰收这场硬仗。

  今年以来,湖北省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一半以上,为近50年来同期最少——荆楚大地声一片。严重旱情发生在早稻栽插、中稻育秧移栽的节骨眼上,多地出现天上无雨、河渠少水的情况,造成早稻无水栽插、中稻育秧和栽插困难,对水稻和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危朝安十分关注湖北旱区水稻和农业生产,一下飞机便连夜赶赴受灾较重的孝感市,察看旱情,了解水稻育秧及栽插进展情况。在孝南区朋兴店村、徐山村等地,他到田间,仔细查看农业旱情和受旱作物苗情;访农户,详细了解提水灌溉、备种育秧、整地栽秧、改种补种等进展情况;上河堤,实地考察孝感市西水东调南水北调水利工程运行情况;进大棚,现场检查工厂化育秧、集中育秧开展情况。他在听取湖北省、孝感市农业旱情及抗旱进展情况介绍后指出,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湖北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把抗旱夺丰收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部门协调,措施有力,指导到位,做到责任、工作、措施、任务四落实,主动抗旱,科学救灾,全抗全保,成效显著。

  危朝安指出,尽管近日湖北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过程,旱情有所缓解。但一些旱区降雨量不足,抗旱劲头还不能松。要做好抗大旱的各项准备,积极有效应对,努力把旱灾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全力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突出抓好五抢。广泛开辟各种水源,组织农民抢耕、抢育、抢栽、抢管、抢收,加强早稻田间管理,力争中稻满栽满插,提前谋划晚稻生产,适时搞好夏收夏种,千方百计确保水稻面积不减少、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科学抗旱。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制定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因地因时因墒落实田间管理措施。对一些重旱区,要采取蹲点包片的形式,强化指导服务,做到旱情一天不解除、指导一天不松劲。三是抗旱防汛两手抓。湖北省即将进入主汛期,可能出现旱涝急转或者抗旱、防汛并存的情况,要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及早做好相关准备,防在灾害前面,救在第一时间,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