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东农科院如何将小麦良种播全国

时间:2011-06-13    作者:管理员    点击:7321次

  科技日报讯   527日,来自山东、江苏、安徽、河南、河北、天津等省市的400多名农口部门负责人、农业专家和小麦经销商齐聚兖州市,参加由山东省农科院组织召开2011年度小麦新品种现场观摩会。近年来,该院每年都要举行这样一次观摩会,为自主选育的小麦良种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良种推广要有强大的科研后盾

  每年小麦新品种观摩会的具体承办者是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控股,承担着农科院小麦新成果转化的重要职能。该公司推广的济麦系列品种已成为山东省主栽品种,在河南、安徽、江苏等省的种植面积也迅速增加。其中,济麦22今年夏收将达到3567万亩,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

  据山东鲁研农业良种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军介绍,山东省农科院依托自身的科研与人才优势,将自主选育的小麦良种授权鲁研公司进行转化开发,为小麦良种的迅速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10多年来,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先后育成济南17、济麦19、济麦20、济麦22等一系列优质高产小麦品种。继济麦22之后,该院农产品研究所又选育出鲁原502”鲁原205”等小麦新品种。鲁原502”以航天突变系“9940168”为母本,济麦19为父本杂交,田间系谱法选育而成,其抗寒性好,分蘖力强,高抗倒伏,在2009—2010年山东省小麦高肥A组区域试验中产量居首位。鲁原205”为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在品系比较试验中平均亩产522.8公斤,较对照济麦19增产5.2%。这些新品种的持续涌现,为鲁研公司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品种支撑。

  严把种子质量关

  对原原种生产,我们自己不会有丝毫马虎;对原种生产,我们统一标准;对良种生产,我们统一技术规程。吴建军告诉记者,种子生产分为原原种、原种和良种三个阶段,一般情况下3年才能产出一批商品种。

  据介绍,鲁研公司对所经营的小麦品种全部采取了三圃制、大群体、高世代选择,大大提高了种子质量和种性。他们还常年派出专家团队对良种尤其是原种生产基地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了种子品质。该公司种业繁育基地生产的良种,每年收获后要封存保留4份样本,一份留给公司,一份留给基地,一份留给经销商,另一份作为鉴定样。这份鉴定样,将在当年秋天播种两行进行观察,如果来年发现了问题,则要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并以此作为对生产基地负责人管理考核的依据。

  完善生产经营体系

  鲁研种业直接销售和授权经营的小麦良种每年约5亿斤,要保证这么多种子的质和量,单靠一己之力难以实现。为此,该公司在生产经营体系构建上进行了探索,针对省内外市场分别制定了不同的经营策略。在省内,由鲁研公司自己负责原原种和原种生产,而良种大多由县级代理商安排繁育基地进行生产,基本是当地供应、当地销售。目前,鲁研种业已经与全省130多个县合作建立起了繁育基地。在省外,设置省级总代理,原原种还是由鲁研种业生产,原种和良种繁育则交给有实力的省级经销商伙伴。同时,鲁研种业针对生产商制定了严格的审核和退出机制。目前,鲁研公司已与国内500多家农业科研和种子经营单位开展了业务合作,鲁研牌良种全部由农业部农作物种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济南)负责质量检验和鉴定,畅销全国十几个省市。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