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明年将扎实推进农业科技进步

时间:2011-12-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8次

农民日报讯   1214~16日,农业部举行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2012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思路。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要求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巩固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重要,为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的新判断、新部署和新要求,深入思考和研究如何立足本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部署,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实化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要把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谋划明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明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巩固和发展农业好形势,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又面临诸多挑战,农业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粮食稳产增产、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农民就业增收的难度加大。粮食生产方面,面临两高两不确定,即产量基数高、生产成本高,市场价格不确定、气候条件不确定,保持粮食生产稳定任务艰巨。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体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稳定粮食生产为重点,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坚持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目标不动摇,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基础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明年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完善和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扎实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全力夺取粮食生产好收成,稳定发展菜篮子产品生产,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现代农业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认真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继续加强冬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扎实做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关心干部群众生活,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为明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年底,农业部将召开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向全国农业系统学习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安排明年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