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家赴枣阳市督导抗旱工作

时间:2012-08-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29次

本网(余晓强 唐前勇)  按照市农委《关于开展农业抗灾督导的通知》要求,811日,市委农工委委员、院党委书记、院长余华强带领抗灾督导小组,赴枣阳市督导农业抗旱工作。督导小组深入到受灾严重的太平镇、鹿头镇、新市镇、刘升镇、吴店镇,现场查看了灾情,走访了群众,听取了相关汇报,与当地农业部门的同志一道研究制定了抗旱管理的具体方案,现场发放《秋收农作物抗旱管理技术措施》200多份,并向受灾较严重的鹿头镇郭营村给予2万元抗旱专项资金帮扶。鉴于当前旱情,督导小组专家建议:

1、及时抗旱追肥。结合抗旱,因地制宜,因作物制宜,分类追肥。对肥力差、长势弱的田块施好水稻保花肥,在抽穗前后亩施尿素3-5公斤、氯化钾5公斤;对肥水足、长势好的田块亩施5-7.5公斤混合肥或7.5-10公斤水稻专用肥;长势偏旺的田块,严格控制氮肥施用,以钾为主,一般每亩施氯化钾和优质硅肥各7公斤;群体不足的田块以及长势差、叶色落黄的田块,适当早施并加大施用量,后期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以延缓植株早衰,使产量提高。

2、及时防控病虫。“旱助虫威”。据植保预测,今年大秋作物病虫发生趋势总体偏重,虫害重于病害,后期重于前期。在巩固前期病虫防治成果的基础上,应密切关注“两迁”害虫迁入动态及稻瘟病常发区、老病区以及高感品种种植区的发病情况,重视褐飞虱、稻瘟病和稻曲病的发生动态变化,抓住最佳防控时机,对重点防控地区进行集中统防统治。水稻病虫防治每亩用冠惠40ml加蓝锐80ml加吡虫啉6袋兑水两桶喷雾;对已出现白穗和稻曲病白色菌丝稻粒的田块,每亩用冠惠60ml加瘟净加伴侣2袋兑水两桶喷雾;对部分二代二化螟、大螟危害严重的田块,每桶水加氟虫氰30ml喷雾。玉米重点防治玉米螟,喇叭口期每亩用氟虫氰40ml兑水两桶喷雾。棉花重点防治三代棉铃虫,亩用蓝锐60ml兑水两桶喷雾。

3、及时中耕除草。抗旱后,要及时对旱地作物进行中耕松土、破除板结,以促进根系生长,切断土壤毛细管,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消灭杂草。同时结合中耕,对玉米、棉花等培土壅蔸,防止倒伏。

4、及时改种补种。已经旱死的田块,应及时改种、补种生育期短的大白菜、小白菜、萝卜等,在品种上应选用抗旱、早熟品种,推广覆盖物育苗,减少太阳光暴晒,实现保潮保墒,提高出苗率、促进幼苗迅速生长。

督导小组在田间查看农情

市委农工委委员、院党委书记、院长余华强查看水稻旱情

干涸的稻田

受旱的玉米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