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种了3000亩“绿色超级稻”

时间:2012-09-24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96次

襄阳日报讯   921日,市长别必雄代表市政府与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著名教授张启发签订合作共建襄阳首个农业科技院士工作站协议。当日,张启发带领50多名来自全国各省、市农科院、重点高校的农业科技专家,来到襄州区东津镇朱彭村现场观摩绿色超级稻生长情况。市领导王兆民、郭忠陪 同观摩。

  传统水稻育种和生产需要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并污染水和土壤。张启发经过多年探索,提出培育绿色超级稻的构想,在高产优质的基础上,使水稻具 备对多种主要病虫的抗性、抗旱性和对氮磷的高效利用。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张启发与其团队终于培育出少采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绿色超 级稻

  我市于今年4月在朱彭村启动3000绿色超级稻新品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基地的绿色超级稻品种主要是沪旱3号。该品种与我市传统籼稻相比,基本实现不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抗倒伏,产量增加8%,每亩节约50元生产成本。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