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技术 生命将因你而“更有质量”

时间:2011-04-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29次

   他们是给细胞内装上摄像头的人,是研制新抗生素的理论奠基人,是改变肿瘤研究方向的人,是用研究改变我们生命质量的人……他们也是站在我们面前和蔼的老者。与9位诺贝尔获奖大师对话,让我们了解了最前沿的基因技术,也让我们对科学技术和人类生命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基因技术将实现一病一方案

  断裂基因的发现,对肿瘤以及其他遗传性疾病的研究提供方向。里查·罗伯特博士认为,由于人体自身免疫系统问题及父母遗传的因素,目前癌症的治疗还不能完全攻克,但是基因技术可改善人类对疾病的认识。他对基因治疗技术非常乐观,目前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基因治疗在小白鼠身上已经实现,应用于人类指日可待。阿夫拉姆·赫什科博士说,疾病致病原因不同,一病一方案将成为可能。届时,针对不同的基因排列,将有特定的诊断与治疗手段,也将专门修复身体内受损的基因,而不是全部基因。

  希望我们的研究将来能降低药品价格

  大连拥有科技部确定重点支持的生物产业园区,未来生物技术的发展对于相关产业的促进十分重要。这次9位诺贝尔奖得主关于生物技术的研究已经深刻地影响了目前生物产业的发展,未来生物研究的走向也将决定着生物产业发展。谈到这一话题,里查·罗伯特博士说,希望将来我们的研究能够发挥人自身的修复功能,尤其是致病基因的修复,进而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同时,希望我们的的研究能够降低药品的成本,让药品的价格降得更多,能被大多数人接受。毫无疑问,生物科学领域在这个世纪必然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未来的生物科学与产业的发展应该是保证人的生命质量不受年龄增长的影响。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毋庸置疑

  在采访中,记者轮番向科学家们抛出转基因食品的话题,大家最关心的是它的安全性。各位大师都明确地告诉记者,转基因食品是安全可靠的。自然界生物基因也在不断的修复,人们应该更多地看到转基因技术给生活带来的益处。里查·罗伯特博士认为,转基因的安全性毋庸置疑。因为人类从数千年前就开始食用转基因食物了,原始的庄稼是不好吃的,必须经过嫁接才行。而且新的转基因作物能改变食物的营养成分,较非转基因食品更加有营养,让消费者体会到更切身的好处。

  厄温·内尔博士说,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类有伤害。据他了解,美国大部分人在超市选购食品的时候并不会关注它是否为转基因食品。几乎所有诺贝尔奖获得者都说自己不会将是否是转基因食品作为选择食物的标准。厄温·内尔和以色列女科学家,阿达·尤纳斯博士都认为,目前公众对转基因食品过于恐慌,其实这些食品安全有利无害,人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放在激素药物导入的食品中以及食品添加剂等问题上。

  中国饮食是现代人的救命饮食

  转基因作物是公众关注基因领域的焦点之一,也是9位诺奖大师很关注的问题。他们认为转基因作物是解决人类粮食需求很好的途径。基因技术的提高可以改善农作物的种植,种植时可使用更少农药,却有更好的耐虫性。谈到解决粮食需求问题,阿夫拉姆·赫什科博士和里查·罗伯特博士都对中国取得的成就表达了敬意。他们说,中国通过科学研究,尤其是水稻方面的研究解决了这么多人的吃饭问题,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罗伯特·里查森博士作为宇宙大爆炸理论的粉丝感觉和谐非常重要,他认为人类应该思考如何在星际间寻求和谐,如何与地球和谐共处,如何与自己和谐共处,而这与中国天人合一的思想不谋而合。罗伯特·里查森博士本人对于中国饮食也很热衷,他说中国的饮食偏素,而减少动物脂肪的摄入,主张素食则是某种意义上现代人的救命饮食,欧美人应学习中国饮食,他自己就有一个中国食谱。

  科普宣传可减少偏见与恐慌

  基因技术作为广受关注的一种技术,在很多方面也深受误解的困扰,为此,艾达·尤娜斯博士认为科学家本身对公众应该有一种引导作用。因为科学研究本身有很强的专业性,所以并不需要公众对整个科学技术的原理完全了解,科普不应该过于宽泛,但一定要让公众知道科学技术对于人类未来将有怎样的影响,是否能改善人类的生活。正确的教育与引导才能让公众对其有正确的认识与应用,而不是对不了解的事物存在恐慌。对此,厄温·内尔博士举了转基因作物的例子。他说,如果你知道我们现在吃的所有食物都存在漫长的转基因过程,那么你也许就不会对它有太多的恐慌。阿夫拉姆·赫什科博士也曾经说过对于疾病预防最重要,而这就需要教育使人们对疾病有正确的认识,而不是存在各种偏见。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