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在转基因克隆绵羊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时间:2011-05-1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56次

体细胞核移植

  中广网石河子510日消息(记者胡志坚 孙涛 罗成) 石河子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今日在转基因克隆绵羊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获得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干扰的转基因克隆绵羊,取名多多

  据石河子大学副校长陈创夫教授介绍,其领导的科研团队在20086月份接到转基因克隆绵羊任务后,在3年多的时间内,利用RNA干扰技术和体细胞克隆技术构建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干扰的转基因克隆绵羊。首先筛选获得了高效抑制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表达干扰片段,将抑制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表达的载体转染至绵羊胎儿成纤维细胞内,以此体细胞进行核移植制备绵羊克隆胚胎后,再移植到代孕绵羊体内。2011426日顺利产下一只羔羊,取名多多。降生时,多多体重3公斤250克,经石河子大学科研团队初步鉴定,该羔羊为转基因绵羊, 后续还将有两只转基因羔羊将于近期出生。目前,石河子大学科研团队拟进一步完善技术路线,提高转基因效率,并对转基因克隆绵羊的生长性状及肌肉品质进行评价。

  陈创夫教授介绍,肌肉生长抑制素基因敲除或干扰转基因绵羊的成功研制,建立了一套培育优良肉用品种家畜的新途径,为最终培育出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瘦肉率高和肌肉品质好的绵羊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