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基因组研究获重大成果 并作为《自然》杂志封面文章发表

时间:2011-07-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57次

农业部网站讯   714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封面发表了马铃薯全基因组序列图和生物学分析论文。

马铃薯全基因组序列图和生物学分析是由中国农业科学院的科学家带领14个国家的97名研究人员组成的马铃薯基因组测序国际协作组,经过6年艰苦努力共同完成的。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屈冬玉博士是国际协作组的发起人和中方项目主持人,中方首席科学家我院蔬菜所黄三文博士是论文3名作者之一。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协作组遇到了二倍体马铃薯基因组高度杂合、物理图谱质量不高、测序成本高等难以克服的困难,在项目举步维艰之时,中方团队另辟蹊径,提出了以单倍体马铃薯为材料来降低基因组分析的复杂度,采用快捷的全基因组鸟枪法策略和低成本的新一代的DNA测序技术的新策略,大大加快了整个项目的进程,并于2009923日宣布了全基因组序列图的完成。中方团队由此实现了从参与到主导的跨越,奠定了我国在马铃薯基因组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序列图的基础上,协作组又用近2年时间对马铃薯基因组进行了细致的生物学分析,发现了薯块生长发育和病虫害抗性的重要基因,初步揭示了马铃薯自交衰退的基因组学基础。

屈冬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铃薯是世界上第三大粮食作物,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马铃薯生产国,目前面积已经接近9000万亩,总产量约900亿公斤。然而我国马铃薯单产水平仅为每亩1000公斤,只有先进国家的13。主要原因是缺乏适合于我国气候条件和栽培方式的优良品种,对于原产南美的马铃薯这一外来作物遗传资源的研究和利用也特显不足。

屈冬玉告诉记者,马铃薯全基因组序列图的绘制是我国农业领域取得的重大、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新成果,使我国在全基因组设计育种上,与荷兰、美国等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今后我国育种家借助全基因组,可大大加快马铃薯新品种的培育,通过加强与常规育种的结合,能够加速培育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造福广大人民。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