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豆基因组破译加速育种发展

时间:2011-11-08    作者:管理员    点击:1339次

   生物谷讯  2011117日,由国际半干旱地区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主导,美国乔治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美国冷泉港实验室、美国国家基因组资源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的木豆基因组研究成果在国际权威杂志《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上在线发表。木豆是继大豆之后第二个完成基因组测序的食用豆类,其基因组测序的完成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从基因组水平更好地了解木豆的生物学特性,对提高木豆的质量、产量和促进亚洲及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等地区的可持续性粮食生产具有重大意义。本项目得到了国际农业研究顾问机构(CGIAR)开展的全球挑战计划(Generation Challenge Programme, GCP)的大力支持。

  木豆是木豆属Cajanus中唯一的一个栽培种Cajanus cajan,为世界第六大食用豆类,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种木本食用豆类作物。木豆原产于印度,距今大约已有6000年的栽培历史,目前全世界木豆栽培面积为500多万公顷,主要分布在亚洲、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和美国中南部,其中,栽培面积最大的是印度,占世界的80%以上。木豆在世界的半干旱地区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食用豆类,由于其高蛋白含量被称为穷人的肉,与谷类一起搭配食用可保证当地居民的膳食平衡。木豆基因组结构和功能的研究对提高木豆的质量、产量和增强其对恶劣环境的抵抗能力和防治病虫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