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培育转基因奶牛产更健康奶遭质疑

时间:2012-06-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77次

网易探索讯   中国科学家用转基因技术培育出两种能够产更健康牛奶的奶牛。一种所产牛奶乳糖含量较低,能帮助缺乏乳糖消化能力的人消化牛奶;另一种所产牛奶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不过,这两项研究成果也遭到反转基因人士的批评,同时质疑转基因牛奶的安全性。

  在两项具有突破性的转基因研究中,中国科学家培育出两种能够产更健康牛奶的奶牛。第一种转基因奶牛所产的牛奶乳糖含量较低,帮助那些缺乏乳糖消化能力的人消化牛奶;第二种转基因奶牛所产的牛奶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不过,这两项研究成果也遭到反转基因人士的批评,同时质疑转基因牛奶的安全性。

  中国科学家进行这些研究的目的旨在通过改造奶牛的基因,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的牛奶。毫无疑问,这两项研究成果将加剧有关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反转基因人士对此反应强烈,纷纷质疑转基因牛奶的安全性。一年前,中国科学家成功培育出300头拥有人类基因的奶牛,所产牛奶含有与人奶相同的成分。

  在最新进行的研究中,中国基因学家将一种能够将乳糖——奶制品中的主要糖分——分解成其他糖的基因植入奶牛体内,让人们更容易消化乳糖。缺乏乳糖消化能力的人很难消化这种糖,导致胃部不适。据悉,这头转基因奶牛被命名为拉克斯,是在两个月前降生的。大约25个月后,拉克斯便可生子产奶。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希望低乳糖转基因牛奶能够在510年内上市。

  拉克斯由中国内蒙古大学的生物制造重点实验室培育。实验室负责人周欢敏表示:普通牛奶含有乳糖,我们培育的转基因奶牛所产牛奶乳糖含量较低,甚至可能不含有乳糖。绝大多数人都患有一定程度的乳糖不耐症。我们正试图培育所产牛奶中乳量含量较低的转基因奶牛,满足市场的需求。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将这种牛奶推向市场。在英国,只有大约5%的人患有乳糖不耐症,相比之下,非洲和亚洲的比例高达90%

  研究过程中,科学家将来自古菌的基因植入奶牛胚胎细胞,所采用的技术与培育克隆羊多莉的技术相同。他们共培育了14个胚胎,而后将它们植入代孕奶牛子宫。4月,5头牛犊降生,其中有3头拥有可产低乳糖牛奶的基因,另外2头在出生24小时内死亡。科学家表示拉克斯健康状况良好。能够产奶之后,科学家将进行检测,以确定牛奶中的乳糖含量。

  另一项研究同样由内蒙古大学的科学家进行,培育的转基因奶牛所产的奶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研究发现刊登在《转基因研究》杂志上。欧米伽3脂肪酸通常存在于鱼肉和坚果中,能够预防心脏病,同时在促进大脑功能方面也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中,内蒙古大学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学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李广鹏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利用克隆技术,将来自蛔虫的一种基因植入奶牛胚胎,最后培育出转基因奶牛。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转基因牛奶的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可达到普通牛奶的近4倍,对人体有害的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的含量只有普通牛奶的一半,后者与癌症和心脏病有关。李广鹏表示,哺乳动物不能天然产生欧米伽3脂肪酸,也无法将不健康的欧米伽6不饱和脂肪转化成健康脂肪。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转基因奶牛的肉和奶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是满足日益增长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需求的一个有效而经济的方式。

  不过,这项研究引发了动物权益组织和反转基因技术人士的担忧。国际人道协会的温迪·希吉斯表示:从伦理的角度上说,这并不是一个负责任的研究方向。转基因技术能够对动物造成巨大伤害,这种伤害无法预知。转基因研究的历史告诉我们,这种动物一出生就会出现无法预料的致命畸形和其他健康问题,例如肿瘤、大脑缺陷、肢体畸形和关节炎。英国基因观察组织负责人海伦·华莱士指出:专家们对转基因奶牛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这项技术是对自然产奶过程的一种破坏,能够潜在地产生非故意后果,破坏其他营养物质,甚至有害人体健康。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