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基因组研究 揭开花朵发育之谜

时间:2012-07-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1052次

园林网讯   向日葵和非洲菊的花型较为相似,花朵均由舌状花瓣和管状花瓣两部分组成。那么这类植物早起生长过程中,舌状花瓣和管状花瓣分别是如何发育的呢?最近,荷兰研究人员安娜克·里普克玛利用微距电子成像仪,发现了与这两部分花瓣生长相对应的基因组,并发表报告阐明了两种花瓣在发育阶段的演变过程。

  自然界的花按花型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单瓣和重瓣。兰花是名副其实的单瓣花卉,而重瓣花卉往往被观察者误认为是数百朵小花的集中表现。以向日葵为例,在花盘边缘有少数舌状花瓣,中心为高密度的管状花瓣,负责形成种子,里普克玛的研究就是要追溯这两种花瓣发育过程中的原始面貌。

  非洲菊和向日葵都是重瓣花,但里普克玛的研究却发现这两种花的CYC基因组的活性有所差异。其实,早在十年前研究人员就曾发现控制花型对称的诸多基因组。在对金鱼草的早起研究中发现了其含有两对CYC基因组,而非洲菊和向日葵这类菊科花卉却含有10CYC基因组。里普克玛的研究进一步显示:控制舌状花瓣形成的基因比作用于管状花瓣的基因更为活跃,但这一现象在花苞发育阶段却无明显差异,由此证明该组基因是控制花芽分化的重要因素。

  基于这一发现,里普克玛认为这是缘于菊科花卉在进化过程中。

  CYC基因组获得的新功能,以促成无数小花的发育,这种自然的基因变异导致了菊科品种极为丰富,并因此成为植物王国中较大的家族之一。里普克玛说:昆虫的疯狂授粉是导致菊科花卉的CYC基因组数量增多的原因。

  众所周知,向日葵和非洲菊都是重要的观赏花卉,此外向日葵还是重要的油料作物,如果里普克玛的发现可以用于帮助向日葵多产种子,或使非洲菊外观更漂亮,那将非常有意义。目前,里普克玛正谨慎而积极地推进者自己的想法。

  一旦这一发现有助于基因重组,那么,植物育种就将有新的突破。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发现控制花朵形状的基因组,只要通过自然或人工突变的方式就可控制人们想要的花卉品种,如今,这项研究成果已开始用于蔬菜新品种的育种研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