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小麦田间管理措施

时间:2008-11-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19次

        目前我市小麦小麦进入分蘖旺期,大部分田块麦苗长势良好,但是,由于秋播土壤墒情好,适期早播的田块,小麦出苗后气温偏高,麦苗生长迅速,苗势偏旺,同时也为田间杂草的生长提供有利条件,因此当前小麦田间管理应注意做好以下措施:
       1、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可以疏松土壤,减少水分蒸发,增加土壤中空气含量,提高地温,促进土壤养分的释放,有利于根系和分蘖的生长。中耕可以消灭杂草,减少对养分的消耗。
化学除草,省时省力,一般每亩用苯磺隆1.5g与骠马50ml兑水30 Kg于晴朗无风的下午喷雾,可以防治双子叶,单子叶杂草。
       2、田间镇压  其作用是控上促下,压麦的次数和强度,视苗情而定.旺苗要重压,一般要连续镇压2-3次才能起到控制作用.压时还应注意:土壤过湿不压,有露水、冰冻时不压,拔节后不压。
       3、预防冻害   主要措施有选育抗寒性强的品种,适时播种,培育壮苗,增强抗寒能力或在寒潮来临前浇水,可缓和土温变幅,减轻冻害。   

  农科院 张道荣供稿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