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如何收花与留种

时间:2008-11-1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06次
    选留良种  主要通过片选、株选、铃选等过程选择具有该品种典型性状,结铃性强,铃大,成熟早,吐絮畅的棉株,选收中、下部靠近主茎的内围棉铃留种,且要单收、单晒、单轧、严防混杂。贮藏前棉子要充分暴晒,仓库应具备通风降湿条件,以保证贮藏期间棉子含水率在10%左右,最高不超过12%。
    精收细摘  棉花具无限生长习性,棉株现蕾、开花、成铃吐絮由上而下,由内而外,因此其各部位的棉铃,先后成熟吐絮,延续时间长达75天左右,收花必须分次进行。吐絮期常有大风雨或连阴雨,棉铃吐絮后要及时采摘,以提高棉花质量和品级,确保丰产丰收。一般棉铃开裂7天左右采收为好。以后每7-10天收一次。收花应选晴天露水干后进行。遇大风或连阴雨,应在风雨来之前及时抢收。
    “三找、六净”  收花时要坚持“三找”找落地花、找僵瓣花、找棉桃残留花,“六净”田净、场净、路净、秆净、壳净、仓净,力争朵絮归仓,保证丰产丰收。此外,还要做好分收、分晒、分藏、分轧、分售等工作,以保证优棉优级优价,提高利用率,增加收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