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土壤水、气、热调节技术

时间:2009-01-16    作者:管理员    点击:5871次
    调节农田土壤水气热状况是夺取农作物稳产高产的基础性措施,若土壤水气热状况不佳,即使土壤肥力高、投入有保障、气候条件好,也很难夺取农作物稳产高产。下面简要介绍调节农田土壤水气热状况的重要措施。
    一、土壤水分的调节
    (一)中耕松土:锄地、耙地能在地表形成一层疏松而干燥的表土层,切断了上、下层毛细管间的联系,阻止了毛细管上升水的损失,防止土壤干旱。也就是俗话所说的“锄头底下有水”的道理。雨后表层多水,松土可以散墒,又起到“锄头底下有火”的作用。
    (二)镇压:将大块土壤压碎,使地面平整紧实,减少土壤的大孔隙,防止水分蒸发;同时还可以使种子的根系与土粒紧密接触,便于根系吸水。镇压可以起到接墒的效果。
    (三)地表覆盖:蔬菜苗床或农作物播种后,常用盖草的办法来防止土壤板结和水分蒸发,保持土壤表层的湿润状态,有利于种子发芽和成苗。
    (四)灌溉:当旱情较重时,必须引水灌溉,以增加土壤水分。灌水方法有喷灌、沟灌、畦灌等。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要做到既不浪费,又不使土、肥流失。
    (五)排水:雨水较多的季节,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地表积水、土层中的潜层水和降低地下水位,确保作物丰收。效果较好的办法是明沟排除地表及耕作层的浅层积水,暗沟或暗管排除犁底层及以下的潜层水。
    二、土壤通气的调节
    在农业生产实践中,调节土壤的通气状况,也是获得作物高产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深耕结合施用有机肥:深耕结合施用有机肥,能创造较好的土壤结构和耕层构造,使土壤疏松多孔,能够很好地解决水、气之间的矛盾,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
    (二)中耕松土:中耕松土,除了调节土壤的水分状况以外,雨后及时中耕,可消除土壤板结层,以利通气。
    (三)排除积水:地表积水或土层中渍水,阻塞了土壤的孔隙,使通气状况恶化。在开沟排水的同时,也改善了土壤的通气性能。
    (四)灌溉和搁田:水田中的通气状况,主要是靠浅灌水层的调节方式来进行,以水调气。每次灌水,可以驱除土壤中原来的气体,并带入氧气。晒(搁)田对于更新土壤空气,促进土壤养分的转化和根系的发育,增强根系的活力,延长根系的功能期作用更大。
    三、土壤温度的调节
    土壤温度状况的变化,决定于气候因子,同时也与土壤性质有关。人工调节土壤温度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提高地温方面:排除土中积水,使早春地温上升,以利于提前播种和出苗、减轻苗期病害、提高成苗率。若灌溉地下水和泉水,一定要经过循环渠增温后再灌入田中。
    (二)降低地温方面:夏季灌水可以降低地温,防止热害。表层松土,形成疏松的覆盖土层,或是盖砂,使下层土壤不致受到日光直射,减少热量的下传。降温幅度不宜过大,以免出现冷害或“中暑”。
    (三)防御冻害:晚秋或早春,作物易遭冻害,在霜浆以前可采取下列措施,予以防止冻害。
    1.及时灌水:在严寒来临前,灌水入土,防止冻害。
    2.加覆盖物:以茅草、稻麦秸杆、树枝和薄膜等做覆盖物,遮蔽地面,保持地温。
    3.深沟条播:在出苗时期可减轻冻害。
    4.薰烟:由于烟幕的笼罩,能提高气温1-2℃。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