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深耕浅种益处多

时间:2008-12-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899次
    深耕加一寸,顶上一遍粪。深耕可以改善土壤地理化性状,提高土壤潜在肥力,促进作物根系发育,益于壮苗增产。
    小麦浅种往往容易被人们忽视,其实这是一种以逸代劳的、不用多花功夫和投资的增产措施。浅种能够有效保证小麦发芽生长所需要的水分、温度和氧气,出苗快又齐。根据试验经验表明,南方麦区(含华中地区)10月15日播种的小麦,浅播在3-5厘米土层,播后7-8天出苗;深播在7-10厘米土层,播后12-13天出苗,平均每深播1厘米,出苗推迟1天。出苗早的麦苗,在胚乳养分未耗尽前就可进行光合作用,较早进入自养阶段,易形成壮苗,对不良环境抵抗能力强。
    小麦的分蘖也与播种深度有关,浅播种的分蘖节位低,分蘖早又多,次生根随之增多,至分蘖盛期根系生长出现一个高峰,对麦苗中后期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都至关重要,遇到不利的气候条件,抗逆性强,小麦仍能获得较高的产量,从而减轻灾害损失。
    小麦有穿山之力。小麦在干旱情况下,深播出苗比豆夹等作物易出苗,小麦胚芽鞘能随播种深度伸长,利于旱地保全苗。但在一般情况下,小麦仍以浇播为益。根据试验定点观察,浅播匀播的小麦,个体发育健壮,单株总叶龄比露籽、深籽、丛籽“三籽”苗增加0.5-1.5叶,平均每张叶片出生期比“三籽”苗缩短0.5-3.5天;越冬期、返青期、孕穗期单株绿叶面积增加30%以上,单株干重增加国,穗大粒多,益于增产、高产。
    麦子播种并非越浅越好,过浅表土层易变干,反面不利出苗,冬季易遭受冻害,后期易倒伏,影响产量,所以,小麦浅播深度以3-5厘米为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