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谷贮藏技术

时间:2010-11-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2444次

  良好的贮藏管理可以减少稻谷的损失,保持稻米品质;不良的贮藏管理,不仅可能减少稻谷的数量,而且降低稻谷的精米率,其他品质性状也会下降,稻谷在贮藏时应注意以下方法:

  入库前,贮藏库和器具要严格检查与消毒,仓库必须彻底清扫,消除仓内所有的缝隙和孔洞,消灭潜伏的虫鼠,然后利用烟雾剂或熏蒸剂进行彻底消毒。保证仓库无异种粮、无仓虫、无农药化肥污染等情况。

  稻谷入库时,一定要检测稻谷的水分,籼稻含水量不超过13.5%;粳稻水分不超过14.5%,才有利于安全贮藏。入库时对含杂、破碎多的稻谷要 风扬或过筛清选,把杂质总含量降低到5%以下,以减轻霉菌感染,均匀稻谷品质,增大稻谷堆孔隙度,利于散发湿热。此外,稻谷入库的温度应在25℃以下。

  稻谷贮藏按堆存方式可采用散装或袋装,散装适于大量保藏和长期贮藏的情况;袋装适于品种多、贮藏量少和短期贮藏的情况。如水分达到安全水分以 下,则采用非字型或半非字型的实垛堆桩法,堆高袋数一般10-12袋。如稻谷水分较高,又值秋冬降温季节,应采用通风垛,保持袋子间留有较大空隙,便于通 风散温散湿,常用堆存方式有井字型,堆放高度宜低,一般适于临时性的短期保贮藏。

  稻谷贮藏期间要定期检查仓内的水分、温度以及虫、霉、鼠害发生情况等,一般应每月普遍检查一次,高温季节和气候交替期间每两周测定一次水分,粮食温度(不超过20-25℃)。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如采取通风、降温、翻晒、风扬、熏蒸杀虫等措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