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病毒病重发原因及综合防治对策

时间:2011-06-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45次

  危害症状 叶片受害,表现叶脉褪绿,叶肉深绿色,一般嫩叶先表现症状,有时在顶端的几张叶片上出现多个向正面凸起的深绿色病斑。叶柄、果柄及茎蔓受害,表现为黄褐色 略凹陷的圆形或不规则长条斑。果实受害,先在瓜表面出现许多近圆形或不规则水渍状小斑点,后病斑变成浅褐色,斑点处凹陷,削去瓜皮可见与斑点对应处的瓜肉 木质化,呈褐色坏死状,整个瓜僵硬,失去食用价值。

  重发原因 一是甜瓜敏感生育期与传毒昆虫发生高峰期吻合。甜瓜苗期和开花坐瓜期均易感染病毒病。在东台市,甜瓜开花坐瓜期多集中在5月下旬,早的在5月上中旬,晚的 在6月上中旬。5月底6月初油菜和小麦陆续收获离田,大量灰飞虱、蚜虫、潜叶蝇等向甜瓜上转移危害,导致甜瓜病毒病在6月中旬出现明显的发病高峰。二是毒 源充足。近年来麦田灰飞虱、蚜虫数量急剧上升,加上当地大棚瓜果蔬菜等在田作物较多,为带毒昆虫提供了良好的越冬和繁殖场所。水稻条纹叶枯病和黑条矮缩 病,玉米粗缩病,辣椒、番茄、黄瓜病毒病等普遍发生,使传虫昆虫带毒传播的可能性加大。三是种子带毒。当地的芝麻梨等甜瓜品种都是自留种,并且大多数农户 在播前没有处理种子的习惯,导致甜瓜病毒病发生日趋严重。

  防治对策 做好种子处理工作,从源头上控制发病。选用抗耐病甜瓜品种。选留未发病田块的瓜作种瓜,避免种子带毒。播前选晴天晒种3-5小时,再用60-65℃温水浸 种10分钟,或用55℃温水浸种40分钟后移入冷水中冷却播种。加强肥水管理,施足基肥,增施磷钾肥,注重水分的调节。特别是在干旱年份,注意及时抗旱和 配方施肥,增强植株抗病能力。及时拔除病株,带出田外集中销毁,以减少田内毒源。从4月下旬开始在大棚通风口覆盖防虫网,防止传毒昆虫进入。尽量提早播 种,避开昆虫传毒高峰期。采取大棚育苗,大苗移栽,地膜、小拱棚、中棚三膜覆盖栽培方式,将甜瓜开花坐瓜期提前,与昆虫传毒高峰期错开,减轻发病程度。实 行全程药控,切断传毒途径。5月中旬棚膜完全揭开后,每隔3天用一次药,防治害虫。可以用2%阿维菌素乳油(2000倍液)混加25%吡蚜酮悬浮剂 (2000倍液)或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防治,主要防治蚜虫、灰飞虱、潜叶蝇、红蜘蛛等害虫。结合防治病虫害,分别于定植期、初花 期和盛瓜期喷施病毒钝化剂。可选用灭菌成50%氯溴异氰尿酸可溶粉剂或病毒A20%吗胍·乙酸铜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喷雾,注意轮换交替用药。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