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农业措施严防杂草稻

时间:2011-07-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60次

    近年来随着麦套稻、直播稻等水稻轻简栽培方式面积扩大,杂草稻发生有蔓延加重的趋势,严重影响水稻产量和品质,应注意防控。

    目前生产上常见的杂草稻有高秆和矮秆两种类型,均为籼型,具有杂交籼稻的生长特性。苗期出叶快、分蘖多,拔节后生长迅速,株高明显高于常规粳稻品种,叶片 长而宽,叶色较淡,株型松散。成株期高秆型杂草稻株高比常规粳稻高,单株穗数比常规粳稻略多,抽穗期早5~7天,功能叶衰老快;矮秆型杂草稻株高略矮,株 型松散,分蘖成穗多,在田间表现明显。杂草稻穗形大,每穗粒数多,稻粒细长、有芒,千粒重较低,灌浆快,落粒性强,边成熟边落粒。谷壳为金黄色或褐色,糙 米多为红褐色、浅褐色或棕褐色,米饭适口性差。

    杂草稻的来源有以下几种:一是杂交中籼稻种子遗留在土中,在特殊条件下分离而来;二是收获机械流动作业从外地带来;三是由亲缘关系较远的籼粳间杂交变异分 离而来;四是自然变异导致的返祖遗传;五是种子混杂。由于其成熟期比栽培稻早、易落粒、有休眠性,少量的杂草稻种子在收割时落入田间,经多年积累数量逐年 增大。采用不同栽培方式的稻田,杂草稻发生程度由重到轻依次为麦套稻、直播稻、抛栽稻、移栽稻,主要原因是套播和直播为杂草稻的发生提供了有利条件,上年 落入田间分布于土表的杂草稻,在浅旋或不旋耕的条件下容易萌发。

    防控杂草稻,要严防种子混杂,同时配合田间管理。(1)人工拔除。杂草稻发生较轻的田块,在水稻3叶期至分蘖末期发现田间有异常稻株及时拔除,做到“拔 早、拔小、拔尽”。到中后期,田间水稻生长茂盛,拔除杂草稻较费力,可以用镰刀割除。尽量齐泥或切入泥下将杂草稻割除,以免其重新生长并抽穗结实。剔出的 杂草稻集中带离农田。(2)深耕。杂草稻和栽培稻的生理生化特征相似,无法用选择性除草剂防除,发生重的田块必须耕翻,耕深达10厘米以上,将落在土表的 杂草稻种子埋到下层,使其处于不利的环境下而不能萌发出苗。(3)调整播栽方式。对杂草稻发生重的田块,下一年种水稻要选用无杂草稻的田块育秧移栽,移栽 后建立水层,可以有效控制杂草稻发生。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