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移栽苗冬前及春后田间管理?

时间:2012-02-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16次

    (1)冬前应重施腊肥

  “冬上一次肥,好比三冬盖棉被”。腊肥对土壤起着保暖作用,既有利于根系发育,同时也可给油菜提供养分,增加抗寒能力。腊肥一般用迟效的农家肥,经过冬季的腐熟分解,提供春季油菜旺盛生长时所需的一部分养料。一般称为“腊施春用”。

  (2)早施、稳施薹肥

  薹肥应根据天气、苗情、土壤情况合理施用。春季温度高、雨水多、地力肥沃、腊肥足,油菜长势强,应少施薹肥; 气温低、土壤肥力差、油菜长势弱、薹茎紫红色且有早衰趋势的油菜要早施、重施薹肥;薹肥一般在薹高10厘米左右施入。双低优质杂交油菜和常规油菜品种的薹 肥一定要早施,即在农历年前施入,一般每亩施尿素7.5千克左右。

  (3)清沟排渍,防治菌核病

  在湖北省东南稻-稻-油三熟地区和江汉平原稻-油或棉-油两熟制地区,由于田土湿、土质黏重,为了降低田间湿 度,减少病菌的滋生场所,整地时一定要多开沟、开深沟,开春后及时清沟排渍。同时,在初花期后1周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1000倍液或菌核净 粉剂1000~1500倍液喷洒植株中下部,每次每亩喷洒药液80~100千克,防治菌核病。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