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早春棚室黄瓜霜霉病

时间:2012-03-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801次

    黄瓜霜霉病俗称“跑马干”、“黑毛”,是早春保护地黄瓜栽培中常见的一种病害,其发病特点是来势凶猛、传播快、危害大,对黄瓜的产量影响较大,轻则减产 30%~50%,严重的导致毁茬拉秧。该病一般在春季三四月份常发,对于多年重茬种植的棚室该病发生更为严重。现介绍一下该病害的症状、发病条件及综合防 治方法。

    一、症状表现

    在黄瓜的苗期、成株期均可发病,主要危害叶片。幼苗发病叶片变黄,后全株枯死;成株发病多从下部叶片开始,感病后叶片初期呈现水渍状斑点,后出现不均匀的 褪绿变黄,因受叶脉限制病斑呈现多角形,在潮湿时背面形成黑色的霉层,后期病叶干枯易碎。严重时黄瓜整个植株枯黄,导致提前拉秧。

    二、发病条件

    该病原菌为真菌专性寄生菌,可常年寄生在寄主植物上,在北方温室、大棚种植的黄瓜上越冬,借风、雨向四周传播蔓延。病菌喜温湿的条件,萌发和侵入需要叶片 有水滴存在。发病适宜温度为15℃~22℃,低于15℃或高于28℃不利于发病。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上时利于发病。多雨、多雾、多露和昼夜温差大,阴 雨和晴天交替出现的天气,发病早而重。保护地黄瓜温湿度控制不当,放风不当,或傍晚灌水,使叶片表面长时间挂有水珠,有利于病害的发生和蔓延。当条件适宜 时病菌由气孔侵入发病,潜伏期只有3~5天。植株生长衰弱时病情会加重。

    三、防治方法

    一是选用抗病品种。早春棚室保护地栽培可选用津春3号、中农13号、津优3号等优良抗病品种。

    二是加强栽培管理。注意合理轮作倒茬,浇水可选择晴天的上午进行,浇小水,严防大水漫灌,有条件的可采用喷灌、滴灌等灌溉方式。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注意增 施磷、钾、钙以及微肥。当出现病株时,要及时摘除病叶、老叶,加宽栽培行距,采用高垄铺设地膜栽培,尽量降低棚室内的湿度。

    三是高温闷棚。选择晴天中午,将棚室密闭升温至44℃~46℃,高温处理2小时,隔3~5天再重复一次,可控制菌原的骤增(此法适用于黄瓜植株长势较为健壮的条件)。

    四是烟剂熏蒸。棚室黄瓜在出现中心病株时,按每亩面积用百菌清烟雾剂0.5~l公斤的量分散点燃后,于傍晚前后点燃烟雾剂闷棚熏蒸一夜,可有效控制病害的发生。当病株数量较多时,可隔3~4天,再重复一次。

    五是化学防治。用银法利800倍液喷雾,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施2~3次,喷药时注意叶片正反面要喷均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