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施肥应重两头

时间:2012-05-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915次

  要夺取玉米优质高产,施肥应采用“两头重、中间轻”的措施,具体掌握好重施底肥、轻施苗肥、巧施秆肥、猛施穗肥等要求。

  重施底肥底肥每亩应施堆沤肥2500公斤左右,水粪400—600公斤,尿素14—20公斤,磷肥30公斤左右,做到有机肥与无机肥结合,氮、磷、钾结合。底肥一般占总施肥量的35%左右。

  轻施苗肥玉米长到3—5叶移栽成活后,根据土壤肥力和底肥施用情况,看苗长势施一次速效性肥料作苗肥,一般亩施腐熟清粪水100公斤,加尿素3—4公斤,结合中耕施下,占总施肥量的10%左右。

  巧施秆肥秆肥应在禾苗7—8叶或展开成10—11叶时施用为宜,一般亩施水粪10挑左右,加钾肥2—3公斤及碳铵8公斤左右,占总施肥量的15%左右。

  猛施穗肥穗肥应在玉米顶端起大喇叭或手能摸到天花时施肥最好,弱苗早施、壮苗稍迟,一般每亩用30—40挑水粪,加碳铵20—25公斤混合过磷酸钙25—35公斤。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