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膜覆盖西瓜套种荏栽培技术

时间:2012-05-28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89次

    一、选地施肥

  1.选地整地,合理轮作选择不易积水和通透性能良好的沙质壤土,秋作物收获后深翻25~30厘米,第二年开春后及时耙耱保墒。前茬应选择糜子、谷子、小麦等茬口、杜绝葫芦科和茄科茬口种植。

  2.合理施肥、氮磷配合农家肥4000~5000公斤,尿素15~20公斤,过磷酸钙30~40公斤,草木灰 100~150公斤,油渣50~100公斤,另外,在西瓜苗期、开花期和坐果期各喷一次0.3%的磷酸二氢钾或西瓜素,以提高含糖量。荏初花期和盛花期喷 施磷酸二氢钾150克。

  二、种子准备

  1.选种 播种前必须对西瓜种子进行一次粒选,除去秕籽和混入的其他品种的种子,选择粒大、饱满并且有本品种特征的种子播种。荏籽为本地黑荏、灰荏、白荏。

  2.药剂拌种 西瓜可用40%的福尔马林(甲醛)液浸种30分钟,也可用40%的多菌灵500倍液浸种1小时。药剂处理后用清水冲洗数遍。

  3.催芽种子经消毒处理后,用30℃~35℃的温水浸泡8~12小时,然后用粗布或沙子将种皮上所带的一层粘膜搓去以利发芽,最后洗净将种子捞出晾晒片刻,倒入瓦盆内,放在热炕上进行催芽,催芽温度控制在25℃~30℃为宜,最高不超过35℃,待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三、播种与苗期管理

  1.适期播种 当气温稳定在15℃以上,地温稳定在10℃~12℃以上时就可播种西瓜。荏育苗以4月中下旬为宜。

  2.地膜覆盖与苗期管理 耕地时将所需农家肥全部施入地里,然后进行浅耕耙耱划行,一般行宽120~130厘米,再用犁或锄在行中间开一条沟,将化肥、油渣撒入沟内,盖土后耙平, 播种时在行中按株距用瓜铲挖一直径约10厘米、深10厘米的穴,穴内浇水待水渗完后,点播2~3粒种子,呈三角形,再覆盖5厘米厚的湿土,并用手背轻压覆 土。然后将地膜紧贴地面拉紧,用宽1.2或1.4米的地膜地面全覆盖,膜与膜之间留30厘米的距离,待瓜苗长出两叶一心时破膜放风。当瓜叶顶住地膜时,可 用10~15厘米长的枝条插在穴里,将薄膜顶起,以防烧坏瓜苗。晚霜后将瓜苗放出,再用湿土将苗根部薄膜压严,待幼苗长至4~5片真叶时进行定苗,定苗时 选留一株壮苗,间去弱苗病苗。

  3.合理密植 西瓜早熟品种行距133.4厘米,株距43厘米,每亩1000~1100株,中熟品种行距150厘米,株距45距厘米,每亩900~1000株,晚熟品种 行距150厘米,株距53厘米,每亩800~880株。另外,土壤肥力高的地块宜于增加株数,反之,肥力差的瓜地可适当减少密度。

  4.荏苗床选择及床土配制 选择灌溉、管理方便的地块做苗床,畦长10米、宽1.1米、深20厘米、面积11平方米,畦底打实整平后,撒一层草木灰。选肥沃的田间土过筛清除杂质,严 禁用重茬土、马铃薯茬土及未腐熟的生粪,每畦用过筛土1.65立方米,加入腐熟的厩肥750公斤、1.5公斤过磷酸钙、0.5公斤尿素充分和匀后倒入畦 内,畦床做成水平面,踏实防裂缝,踏平后再平整一次。视当时土壤墒情,每畦浇750~1500公斤水,待水渗完不粘后即可播种。

  5.荏播种(1)每畦用150~200克种子兑适量细土后均匀撒入畦内,播后再用1~2厘米厚的细土覆盖,如 气候干燥,可在畦面上遮阴或撒一薄层麦糠保墒防板结,保证顺利出苗。(2)苗床管理播后5~7天即可出苗,出苗7天后查苗,如有缺苗,用竹片或小刀起苗移 栽补苗,4叶期间苗并拔除杂草,每畦留苗4500~6000株。苗床前期一般不需灌水,如遇干旱可一次性浇透水,发现苗色发黄或形成瘦苗弱苗时,每畦可随 浇水追施100克尿素或磷酸二氢钾10克。后期严格控水控肥,防止徒长形成高脚苗,苗高最好控制在15~20厘米左右。壮苗的标准是:节间粗短、株型紧 凑、叶色深绿,一般在大田有4~5个分枝,地上第一节间茎粗0.5厘米。

  6.荏移栽移 栽荏应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移栽较为适宜,雨前雨后移栽效果最佳,在地膜行间按株距40~50厘米,移栽亩保苗800~900株。移栽时力求做到深挖浅栽根舒展,视土壤墒情每窝浇一定量的坐苗水,待水渗后再覆土,覆土应略低于地面,以利于收水增墒。

  四、田间管理

  1.西瓜整枝 西瓜一般采取双蔓式和三蔓式整枝。(1)双蔓式整枝:主要用于大果型西瓜。其方法是让蔓任意生长,待主蔓长至0.7~1米时,选留基部一条健壮子蔓作副 蔓,其余摘去,然后将主、副两蔓引到行间捋顺,使蔓与行成垂直方向。株蔓间互相保持15~20厘米的距离。(2)三蔓式整枝:三蔓式整枝除留主蔓外,另选 两条健壮整齐的子蔓,其余的侧蔓摘去,由于蔓多,雌花的数量也增多,固而容易坐果,不易出现空株。

  2.西瓜压蔓 一般分暗压和明压两种,暗压是在主蔓长至0.7~1米选留副蔓时,在主蔓5~6节处,摘去叶片、卷须及雌花蕾,用铲松土,将蔓拉紧埋入5厘米深的土中,然 后拍实。明压是在主蔓每隔33~40厘米处压一土块。整枝压蔓应在睛天中午进行,切忌在雨天或有露水时进行,以免瓜蔓折断,造成伤口传播病菌。此外每次整 枝都要及时,千万不可把枝蔓放长后再摘,这样不但消耗植株养分,而且还会推迟雌花期,延迟果实成熟。

  3.西瓜授粉 在上午7~9点进行人工辅助授粉,用当天开放的雄花花药在雌花柱头上涂抹,确保坐果率。

  4.留瓜、整瓜 一般大果型西瓜品种(金花宝)多将瓜留在主蔓10~15片叶之间,也就是第二朵雌花,一株仅一瓜。小果型西瓜品种(郑杂五号)将瓜留在主蔓8~10片叶之 间,也就是第二节雌花。当幼瓜坐稳后,进行垫瓜、顺瓜,当幼瓜长至1.5~2公斤重时,应及时进行翻瓜、“竖瓜”,翻瓜应顺着一个方向翻动,每次只能转动 三分之一。当西瓜长至七、八成熟时应把西瓜竖立起来。

  5.荏中耕追肥 移栽后植株长出新芽即已成活,缓苗10天后,可结合中耕每亩追肥尿素20~25公斤;初花期和盛花期每亩分别喷施磷酸二氢钾150公斤。如遇干旱应及时浇水。

  6.荏的病虫害防治(1)虫害主要虫害:有叶螨、蚜虫、青虫等。防治:以物理防治为主,每亩挂30厘米×50 厘米粘虫黄板20片。也可用百分之四十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或百分之二十杀灭菌酯乳剂5000倍液喷洒防治。(2)病害主要病害有斑枯病、灰霉 病,农业措施:及时清除残体,合理密植,轮作倒茬。农药防治:斑枯病可用70%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400倍液,灰霉病 可用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每7~10天喷雾防治一次。连续2~3次。

  7.荏适期收获九月下旬以后植株生长后期中下部叶片变黄,70%荏籽成熟变硬且有本品种特有黑、白、灰色即可收获,否则,荏籽自然落粒造成不必要损失,收获方法多用镰刀从根基部割下,运回后晾晒3~5天,即可脱粒收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