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市掀起“我为春耕办实事”热潮

时间:2011-05-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178次

  枣阳市在开展“我为春耕办实事”活动中,把促进春耕生产与当前“三万”活动办实事紧密结合,把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农民手中,把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及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灾情;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农资打假等护农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广泛开展科技入户、结对帮扶和送种子、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受到了老百姓热烈欢迎。

  开展政策宣传。该市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标语、宣传栏等形式,重点宣传当前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使这些政策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努力调动广大农户的春耕生产积极性。全市统一编印了《枣阳市“三万”活动涉农政策工作指南》一书5000册,发放到各驻村工作队员及村组干部,要求在进村入户过程中,不仅要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富路、找出路,而求要认真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党的强农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促进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到户、高效运行。

  落实春播面积。该市把落实春播面积作为春耕生产的首要任务,各单位“三万”活动工作组,尤其是涉农部门和各乡镇按照今年粮食增产目标,结合各地实际,指导农民合理调整种植结构、挖掘耕地潜力、优化耕作模式,鼓励农民多种粮、种好粮;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同时,统筹安排好油料、棉花、烟叶、蔬菜等适销对路的经济作物生产。

  抓好田间管理。积极组织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苗情与病虫灾情,制定完善的技术方案,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搞好田间管理;高度重视抓好病害防控,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准确掌握动态,及时发布预报。在市电视台开办专题栏目《农业科技之窗》,组织植保、栽培、土肥专家轮流开展讲座,科学指导农民开展田间管理。

  加强水利建设。该市要求涉农项目实施单位要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为根本目标,帮助农民开展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搞好塘堰沟河清淤疏挖、田间渠道整治维修、涵闸泵站设施维护、病险水库整治加固等;还要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再生态的原则,加强水源保护和调度管理,做好工程蓄水和大田蓄水保栽插的充分准备。

  保证农资供应。该市涉农部门及时掌握市场农资供应情况,帮助做好各种农业生产资料的调运,保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膜、柴油等物资的供应,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同时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大力开展农资打假、哄抬农资价格等护农保春耕行动,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重点做好水稻、棉花种子的供应,协助把好种子质量关,确保春耕生产安全;此外,该市各金融机构积极降低小额贷款门槛,延长还款期限,切实为农户搞好信贷服务,努力解决农民生产遇到的资金困难。

  开展科技服务。该市农业局、科技局、教育局、财政局等单位“三万”活动工作组结合农村实际,配合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机关干部和农技人员下到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科技入户、结对帮扶和送种子、送技术、送服务等活动;另外还组织农民开展用工互助调剂,缓解春耕生产用工不足的问题;组织协调农机跨区作业,抢抓当前有利农时,加快春耕生产进度。

  搞好信息服务。该市气象局、农业局、水利局、物价局等单位密切监测天气、旱情、汛情等变化情况,要求提前预警,及早预报,掌握防灾减灾主动权;还要及时发布生产、技术、气象、市场等多方面关于春耕生产的信息。

创新经营方式。该市工商局、经管局、质监局、统计局等单位抓住春耕有利时机,适时组织引导农民合理开展土地流转,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针对外出务工农户的空闲农田,枣阳市强调在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帮助做好流转对接工作;注重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户生产对接,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发展订单农业,提高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最大限度保障农民收入,降低市场风险。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