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盾: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农业国际合作工作新局面

时间:2009-01-20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85次

11月27-28日,农业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农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

  中国农业信息网:11月27-28日,农业部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农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系统总结改革开放30年来农业国际合作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农业国际合作工作。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国农业国际合作系统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农业国际合作工作新局面。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出席会议并讲话

  牛盾说,30年来,农业国际合作工作始终坚持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秉承和平、合作、发展的基本原则,紧紧围绕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基本任务,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本保证,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地膜覆盖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等一大批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机械设备的引入,加快了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的步伐;外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无偿援助和低息贷款缓解了农业投入不足,特别在“七五”、“八五”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合作所争取的资金、技术、装备和智力支持,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业产业的发展;农产品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我国农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牛盾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与世界农业的关联度逐步提高,我国的农业国际合作正面临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始终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农业对外开放作为基本方向,坚定不移地把合作、发展和共赢作为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增强作为基本目标,坚定不移地把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作为基本任务,不断提高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国家整体外交的水平,围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粮食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拓展在生物技术、农机装备、改造中低产田、节水农业等方面合作的空间,努力为国内粮食增产和质量提升作贡献。同时,通过推动与粮农组织合作的“粮食安全特别计划”框架下的“南南合作”、境外农业技术示范、培训国外农业管理和技术人员、参与农业援外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二是大力促进农业贸易健康发展。积极参与农业谈判磋商,努力创造公平的贸易环境。因地制宜制定优势农产品出口规划,做好农产品国际营销促销服务和国际市场信息服务,加强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建设。

  三是积极稳妥推动农业“走出去”。农业“走出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也是国际通行做法。要进一步加大宏观指导力度,建立健全推进农业“走出去”的政策扶持体系,积极拓展为“走出去”提供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加大规范管理服务力度,推动企业在帮助对方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为增加世界粮食供给作贡献。

  四是提高农业“引进来”的质量和效率。推动植物新品种保护、转基因生物、资源环境和能源生态等领域先进适用技术和优良品种的引进,继续争取国外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科学引导外商投资发展现代农业。做好以上工作,要注意处理好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有效保护农业产业的关系、服务整体外交和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关系、发扬传统和开拓创新之间的关系,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业国际竞争力增强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牛盾强调,全国农业国际合作系统的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农业国际合作新局面。要不断强化自身能力建设,提高学习调研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推动工作落实能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创新农业国际合作体制机制结合起来,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外语良好、具有实干精神的人才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陈武、副秘书长曾东,各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农业系统厅(委、局、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局和农业部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分管外事的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外交部、商务部的有关代表参加会议。

全国农业国际合作工作会议会场全景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