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合作改良盐碱地在山西见成效

时间:2009-04-03    作者:管理员    点击:7475次

    三农在线网讯 山西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10年合作,致力于内陆干旱型盐碱地综合改良成效显著。10年累计推广改良技术100万亩,实施改良项目地区的农民人均收入提高1500元,获得总经济效益1.2亿元。近日,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该项目进行鉴定,认为这项合作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山西省现有盐碱地面积达400多万亩以上,其中大同盆地就有300多万亩,占全省盐碱地总面积的67%,占盆地土地资源面积的57.2%,有100多万亩盐碱地几近荒芜,而且这些盐碱地集中连片,治理难度很大,严重制约着当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传统水利工程治理不但耗水量大,而且成本高、见效慢。2000年4月,山西省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与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合作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要内容是利用火力发电厂的副产品——脱硫石膏及日方专家开发的盐碱地专用改良剂改良大同盆地盐碱地。
    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水利工程措施、农业措施、生物措施相结合,采取改良与利用相结合、改良与培肥地力相结合,为降低农民进行盐碱地改良成本,专家通过对配方试验、机理研究和田间试验,经过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实现了盐碱地改良剂的国产化生产,取得了自主知识产权的3种盐碱地改良剂,并与山阴县佳联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技术转让协议,筹建了年产3万吨盐碱地改良专用肥生产线,力争能为农民用上质好价优的盐碱地改良专用肥、实现增产增收服务。
    该项目实施10年来,已彻底改造盐碱地5万亩以上,辐射面积达300万亩。目前,项目已在山西、内蒙古、甘肃、宁夏、新疆、吉林等地得到大面积推广,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