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8”计划累计引进先进农业技术1500余项

时间:2009-09-0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03次

    农民日报(曹茸)讯 8月25日,记者从农业部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1996年我国组织实施“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简称“948”计划)以来,中央财政总计投入资金14.15亿元,立项1300余项,先后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引进各类先进农业技术1500多项,种质资源8万多份,仪器设备等1300余套(台、件),有力促进了我国农业科技水平的提升。
  一是引进了一大批动植物优异种质资源,通过材料和种质创新,培育了大量适合我国不同类型生态区的动植物新品种,提升了我国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从作物种质资源方面看,截至2008年,共引进粮食、棉花、油料、糖料、水果、蔬菜、牧草、花卉、微生物和动物等优良品种、自交系、亲本和种质材料8万余份,挖掘出高产、优质、抗病虫、抗逆的育种材料近50万份,培育新品种500多个,累计推广14亿亩以上。目前,直接推广面积达100万亩以上的国外水稻品种有19个,推广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的国外小麦品种有6个,从日本、巴西、美国和埃及引进的红富士苹果、旱稻、玉米、棉花都已在农业生产上大面积应用,效果非常显著。
  从动物种质资源方面看,引进了一大批名特优稀畜禽品种资源,如肉用波尔山羊,瘦肉型猪、杜洛克、汉普夏等种猪,皮埃蒙特肉牛、长毛兔和肉用兔等。这些畜牧种质资源除有些直接用于生产外,还用它们进行国内品种改良,培育出中国美利奴绵羊、中国黑白花奶牛、草原红牛、新疆褐牛、三江白猪、北京白鸡、哈尔滨白鸡等一大批优异的畜禽新品种。
  二是通过引进与创新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推动了我国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
  “948”计划围绕主要粮油作物和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等领域引进了一大批先进技术,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和推广应用,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丰富了“肉蛋奶”、“瓜果菜”的市场供应。
  三是通过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的引进,增强了我国抵御重大动植物疫病风险的能力。从“九五”开始,“948”计划每年都立项支持动植物疫病防控技术的引进,目前已经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引进了多种动植物疫病的检测和综合防治技术。早在1998年,948项目就支持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开始引进并研发“禽流感防治技术”,几乎引进了全部已知的135个毒株,并开展了深入研究,这些储备的研究成果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研制的疫苗为国内有效防控禽流感疫情传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并支持了周边有关国家。
  四是通过搭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开辟了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新渠道,培育出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农业科研队伍,提升了我国农业科研的国际影响力。项目实施以来,先后聘请了800多名国外知名专家来华讲学,支持1000多名中青年科学家赴国外进修和学习,扶持、凝聚了大批海外学子归国参与技术引进和研发。截至目前,我国已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地区在农业科技领域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并与其中30多个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与备忘录。
  农业部科教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专家咨询报告显示,目前我国的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食品安全等技术与国际主要国家先进水平差距大概是6~8年。为此,“948”计划将继续加强农业生物主要种质资源、重大产业转型技术、前沿高新技术、应对全球挑战技术、综合科技创新能力等领域开展技术引进、合作研究与人力资源引进,重点突破制约我国农业科技发展与产业升级的重大技术瓶颈,争取通过较短时间内的连续支持,建立高层次的农业国际合作平台,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农业科研队伍,增强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持久支撑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