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湖农业项目丹江口库区课题2009年度暨中期工作交流会在植保土肥所召开

时间:2009-09-2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85次

2009917,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沿湖农业”项目丹江口库区课题2009年度暨中期工作交流会在植保土肥所召开,参加会议的人员有湖北省农科院副院长喻大昭研究员、科技处处长焦春海研究员、植保土肥所书记林志贝,以及课题负责人、各子课题和子专题负责人、主要执行人和在读研究生共计36人。
   

在湖北省科技厅农村处委托下,课题交流会由院科技处处长焦春海研究员主持。首先,课题负责人熊桂云研究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819-23日在北京召开的“沿湖农业”项目工作交流会情况,以及丹江口库区课题总体进展情况。副院长喻大昭研究员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肯定了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也深感课题研究与示范推广工作意义重大,针对课题特点谈了几点想法:(1)首先要建立起准确可靠、完备系统的基础数据库;(2)关键技术研究是一个长期过程,要结合当地气候生态条件,对农药、肥料元素的环境行为学进行深入研究;(3)在培训和示范推广上,要制作一些图文并茂、操作性强的技术资料,要与基地农户培养感情,在工作中体现出人文关怀;(4)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对一些项目进行有机整合,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将生态恢复与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使我们的工作成效得到当地领导的认可、农民的认可,进而得到同行的认可;(5)在总体创新思路指导下,要重视课题实施细节,加强团队合作,突出研究亮点;(6)最后,会议交流要淡化形式、着重于探讨问题。
   

   随后进行课题2009年度暨中期工作交流会,由课题负责人熊桂云研究员、陈防研究员和沈阿林研究员共同主持。11 个子课题和3个子专题负责人分别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课题执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解决办法、下一步工作重点等3个主要方面作了汇报,并重点进行了讨论交流。最后由熊桂云研究员对会议进行总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作出布署。她说,这次会议求真务实、参会代表畅所欲言,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同时指出,“十一×五”计划研究时间已过半,大家要重视数据积累、资料总结、创新点凝练与提升,加强综合性示范基地关键技术的集成与推广,确保“十一×五”计划科技论文、专利、技术规程、成果、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示范推广等指标任务的全面完成,为“十二×五”继续上题打好基础。

    据最新统计,丹江口库区课题启动一年半以来,已建成湖北丹江口市习家店镇、河南淅川县盛湾乡2个核心试验区和技术集成示范区,并在周边建立了5个示范基地,各项单项关键技术研究顺利开展;目前累计落实田间试验 53 个、完成31个,涉及作物17种,共发表相关文章12篇,申请专利1项,发放各类技术资料2000余份,累计培训、受益的技术人员和农户约3600人(次);课题组人员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40余人(次),组织各类学术交流6次,累计参会近340人(次);参加课题的固定人员有66人,已培养毕业研究生2名、本科生20余名,在读研究生17名;多项单项技术在示范区得到了推广,并辐射到周边多个县()的乡镇(农场),辐射范围达20,000 ha,达到了预期效果。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