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部崛起专家论坛隆重开幕

时间:2009-11-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96次
    摘要: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年促进中部崛起专家论坛暨第五届湖北科技论坛”,在武昌洪山礼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支撑、科学发展”,与会院士、专家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湖北发展实际,就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黄俊华、杨念明、柯皓)昨日上午,由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和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09年促进中部崛起专家论坛暨第五届湖北科技论坛”,在武昌洪山礼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科技支撑、科学发展”,与会院士、专家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结合湖北发展实际,就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省长李鸿忠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词。他说,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与突破,引发制度和管理创新;同时,依靠科技创新、制度和管理创新,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发展方式,是摆脱危机、实现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也将加快科技创新和新科技革命的到来。无论是从科技发展面临的外部需求来分析,还是从科学技术内在演化规律来判断,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当今世界科技正处在革命性变革的前夜。 

    在今后10年至20年,很有可能发生一场以绿色、智能和可持续为特征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科技创新与突破将创造新的需求与市场,将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将改变全球产业结构和人类文明进程。
    李鸿忠指出,即将到来的新科技革命,既是对我们的巨大挑战,又是加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包括我省在内的中部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来,中部六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中部板块”效应日益凸现。今年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又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为了落实这个规划,中部地区需要进一步发挥比较优势,做好战略决策储备、科技创新储备、领军人才储备、产业化储备,在新一轮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中抢占先机。
    李鸿忠表示,我省区位优势明显,产业特色突出,科教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本届论坛以科技支撑、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服务经济、多方合作为宗旨,采取“政府+学会”、“院校+学会”的组织形式,广泛深入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的研讨交流活动,必将有力促进我省科技资源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推动我省科技创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和攀登世界科学高峰的大舞台。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她说,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专家论坛是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基本形成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多方合作的协调方式,以及“政府+学会”、“院校+学会”的组织形式,在中部地区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受到了各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普遍欢迎。
    邓楠表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地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快速发展的总体部署和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我们把本届论坛的主题确定为“科技支撑、科学发展”,并围绕主题搭建了各具特色的交流互动平台,组织来自中部地区和全国各地的科技工作者,与湖北省各政府部门、社会公众进行深入的研讨交流,衷心希望各位与会代表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意识,积极参加论坛的各项活动,各抒己见,各展所长,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形成严肃批评的学术风气,努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中部地区加快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出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冯长根,省委常委张昌尔出席开幕式。副省长郭生练主持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政府秘书长尹汉宁,省委副秘书长朱忠华,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及中部五省科协的负责同志等。
    据悉,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举办方将先后举行主题报告会等7个专题论坛和荆门市循环经济发展分论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