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计划和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10-01-12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86次
    摘要:全国农业计划和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农业计划财务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了201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





    1月8日,全国农业计划和财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近年来农业计划财务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了201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这次会议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农业计划财务工作非常重要。过去的一年,各级农业计财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农业计财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战略研究为基础,以规划为引导,以项目为手段,以监管为保障,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加强政策措施和调控手段落实,进一步强化协调配合与服务,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不断提高农业农村经济宏观调控能力和水平,毫不松懈地抓好各项工作,为实现今年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目标提供支撑和保障。

  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和亿万农民群众共同努力,成功应对各种严峻挑战,努力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好形势,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各级农业计财部门在农业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决策参谋作用,政策推动能力明显增强;在“三农”投入较大幅度增加的形势下,充分发挥项目支撑作用,政策落实能力明显增强;在突发事件增多的形势下,充分发挥应急保障作用,服务支撑能力明显增强;在阶段性重大任务日益加重的形势下,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计财部门要充分认识统筹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必要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实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的“六个转变”:从构建强农惠农政策框架向促进形成健全的政策体系转变;从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向保障农产品供给与增收保民生并重转变;从重视农产品生产向统筹农产品生产与资源环境保护转变;从关注农业产业自身发展向重视产业内部综合平衡和区域协调发展转变;从侧重规划计划编制向着力发挥规划计划引领作用转变;从偏重资金项目争取向资金争取和管理并重转变。

  会议强调,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农业稳定发展好势头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农业计财工作意义重大。农业计财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按照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总体要求,以规划为引导、项目为手段、监管为保障,为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的好形势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和条件支撑,努力夯实农业基础。具体要抓好战略研究与形势分析、“十二五”规划编制、区域农业发展指导、财政政策落实、基建项目投入与建设、项目资金监管等六项重点工作。

  会议最后强调,农业计财系统要按照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提出的“抓巩固、抓提高、抓能力、抓重点、抓落实”的要求,加强学习研究,加强业务能力建设,转变观念和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章办事的良好作风,不断提升农业计划财务系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

视频会议现场

  会议由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主持。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负责计划、财务工作的处长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区、市)农业(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渔业)厅(局、委、办)主管计划、财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和计划、财务处的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