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夏玉米机械化播种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在枣阳召开

时间:2012-06-05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00次

枣阳市农业局讯  61日,全省夏玉米机械化播种现场观摩及技术培训会在枣阳召开。会议由省农技推广总站羿国香站长主持,副市长孙襄林致欢迎词,并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刘永忠教授、省农业厅玉米专家高广金研究员授课。来自全省夏主产区的农业局分管局长、种植业科长和科教科长及我市农业技术骨干近60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观摩了枣阳市太平镇胡庄村夏玉米机械化播种现场,对313播种模式、等行播种模式和宽窄行播种模式等机械化播种新技术进行了演示。枣阳农业局李世义副局长结合开展麦玉吨粮万亩示范、实施玉米优质高产创建和完善品种安全评价体系,现场讲解了该市玉米生产情况以及播种深度、株行距控制的操作方法,指导观看播种后种子深度及肥料分布情况,强调提高机械播种作业质量的注意事项。

  刘永忠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玉米产业发展的方向,他指出,近年来玉米价格持续上扬带动了种植面积的增加,但随着主产区种植潜力的不断发掘,土地资源的约束力显现,传统的种植方式对玉米增产的推动力减弱。随着国内玉米供需形势趋紧,科技应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我国玉米饲料和深加工等下游需求规模仍将增长,国内玉米产量增速已低于消费增速,科技将是玉米增产的主动力,而进口将成为补充国内玉米供给的常规手段。

  高广金研究员针对目前玉米种植过程中存在施肥不科学、播种质量不高、田管措施不大等影响作物产量及效益的问题,重点从选用优良品种、播前精选种子、种子处理、适时播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化学除草、化学调控、防病治虫、防灾减灾、适时收获、及时晾晒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要求各地一定要认真负责地搞好农机农艺结合,加强技术指导,搞好田间管理,保证种植玉米增产增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