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加大农业综合开发 6年改造中低产田近亿亩

时间:2009-07-0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553次
    新华网银川7月5日电(记者罗博 武勇)中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王建国日前在宁夏考察时说,2003年至2008年的6年间,中国农业综合开发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94亿元,重点用于中低产田改造,累计改造中低产田0.99亿亩。

  王建国说,2003年以来,中国在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将资金重点投到粮食主产区,用于中低产田改造,建设国家优质粮食基地,对13个粮食主产区的484个县(市、农场)实行了重点倾斜,累计改造中低产田0.99亿亩,占同期全国农业综合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面积的64%;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39.5亿公斤,占全国农业综合开发新增粮食生产能力的69.9%。

  此前不久,总投资达36亿多元的土地开发整理工程项目在宁夏启动,该项目位于宁夏中部丘陵台地干旱带扬黄节灌区和北部黄河平原自流灌溉区,项目建设总规模达337.8万亩,预计建成后可新增耕地78.5万亩,每年增产粮食10亿公斤。这是国家继吉林省之后支持实施的第二大土地整治工程。

  其实不止是宁夏,近年来,为充分挖掘土地后备资源潜力,保证全国粮食安全,中国逐步加大农业综合开发投入。

  王建国说,今后中国农业综合开发将以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着力点,逐年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拍卖产权等形式,鼓励和引导项目区农民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