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启动

时间:2010-01-21    作者:管理员    点击:7283次
    摘要: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工程启动。




     科技日报   1月17日,袁隆平院士与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在海南三亚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合作协议。从今年起,贵州启动实施为期5年的“贵州省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贵州提供工程项目技术支撑,并与贵州共同组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试验站。

  袁隆平院士一生孜孜不倦地进行科技攻关,实现了水稻育种从三系杂交水稻、两系法杂交水稻、超级杂交水稻的三级跳发展。2000年,超级杂交稻达到农业部、科技部制定的第一期目标,实现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700公斤以上;2004年,实现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 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900公斤的第三期目标也将在2010年提前实现。

  为进一步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2006年袁隆平提出了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增粮节地计划。该计划是充分发挥超级杂交水稻的高产优势,配套以高产栽培技术,让三亩稻田产出过去四亩稻田的粮食,使农民能够腾出足够的土地种植其他效益更高的作物,实现增收致富。袁隆平介绍,2007年至今,该计划已在湖南、安徽等省实施并取得良好成效,绝大部分计划实施县达到了预期目标。

  贵州省副省长禄智明介绍,上世纪末,袁隆平院士就受聘担任了贵州省人民政府科技顾问,对该省的水稻育种和粮食生产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使贵州的粮食实现了基本自给。但是,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贵州耕地数量不断减少、耕地质量下降,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贵州的粮食安全。通过联系沟通,在袁隆平院士的关心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意从2010年起,向贵州提供技术支撑并派出专家进行具体指导,在贵州启动实施为期5年的“贵州省超级杂交水稻‘种三产四’丰产工程”。同时,袁隆平等还将与贵州省农科院合作,利用贵州高原特殊的地理气候资源,共同组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阳试验站。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