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芝麻稳产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在襄阳召开

时间:2011-08-30    作者:管理员    点击:2253次

         为探索芝麻稳产高产栽培模式,推动芝麻生产发展,8月25-27日,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办在襄阳联合召开全国芝麻稳产高产栽培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湖北、河南、安徽、江西、河北五省负责芝麻栽培技术推广和全国芝麻主产区科研、加工、贸易等部门的代表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海洋主持。会议期间,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油料处张冬晓副处长和来自全国的芝麻专家,现场观摩了襄阳市农科院的全国芝麻区域试验基地、体系内芝麻渍害试验基地和襄州区芝麻稳产高产试验示范现场,并就当前芝麻生产情况、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稳产高产经验进行了交流。会议认为,当前芝麻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抗病耐渍性较差,栽培管理方式粗放,机械化程度不高。尤其是芝麻渍害及病虫害严重影响芝麻的稳产和高产。市场价格不稳,农民收入难以保障,是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借助科研单位的最新科研成果,加大芝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推动芝麻高产、稳产栽培技术的集成创新,对于促进全国芝麻产业的稳步发展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我市是全国三大芝麻集中产地之一、全国出口芝麻生产基地之一,芝麻的常年种植面积在50万亩左右,总产5万吨,约占全国总产的8%左右,占世界总产的2%左右。国家芝麻产业技术体系依托襄阳市农科院,在我市设立襄阳综合试验站,并在襄州、枣阳、宜城、南漳、老河口等主产县(市)区进行试验示范推广。多年来,我市先后育成襄芝2号、鄂芝1号到6号等7个芝麻品种。其中,鄂芝6号通过国家品种审定。近年来,我市示范推广芝麻新品种10余个、高产高效栽培技术30余项,对芝麻产业的稳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