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农科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时间:2010-10-27    作者:管理员    点击:7678次

 

 

    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促进市农科院党委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推进襄阳市农科院各项事业改革与发展,加强和改进市农科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特制订本学习制度。

    一、人员组成及分工

    参加中心组学习人员为市农科院党委委员。组长由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负责主持集中学习、研讨。副组长由分管党务的院领导担任,负责学习制度和计划的制订、人员的召集、配合活动的开展。中心组学习实行组长负责制,各成员积极参加学习讨论。

    (一)学习内容

    1、理论著作。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理论著作,掌握其理论精髓和精神实质,学会运用理论知识武装思想,指导实际工作。

    2、时事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上级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的讲话,学习国际、国内时事,切实达到理论上弄通,思想上搞清,行动上落实,工作上创新。

    3、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要重点掌握法律法规、行业政策、业务技能和岗位专业知识,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现代管理知识和其它公务员应掌握的知识。要将所学知识消化、吸收,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4、党纪党规及反腐倡廉教育。要通过学习党纪党规,不断增强机关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通过学习文件、阅读警示录、观看警示片等方式,做到警钟常鸣,廉洁奉公。

    (二)学习方式、方法及保障

    1、学习计划。根据市委农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对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中心发言做出明确规定,并提出具体要求,中心组每位成员根据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报中心组组长审定。

    2、学习方法。中心组学习以自学为主,坚持自学、集中学习讨论相结合。每次集中学习前,由学习秘书根据学习计划安排提出学习时间、内容、讨论思考题和中心发言人,经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提前一周通知到人。中心发言人要先学一步,亲自撰写文稿或提纲,发言要结合本单位改革、发展实际,有针对性、有一定的理论深度;自学要有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同时要根据学习计划,适当安排,组织一些专题讲座、观看专题电教片或举行专题报告会。

    3、学习保障。中心组每年集中学习讨论时间不少于12次,时间不少于12天,具体时间由中心组组长结合实际安排。成员每年自学时间累计不少于300个学时,时间由成员根据工作情况自行安排。

    (三)学习要求

    1、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着眼于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自觉将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要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发现矛盾,解决问题。

    2、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不断增强改造主观世界的自觉性。把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找差距、找不足,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防腐拒变的能力,要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建立中心组成员个人学习档案,包括学习笔记、讨论记录、发言提纲、学习体会文章等内容;中心学习组成员每月至少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学习笔记,全年累计12篇以上,字数在24000字左右;要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每年写出有参考价值、操作性强的调研报告不少于2篇。

    二、学习检查与考核

   (一)严格学习考勤。要求集中学习必须参加。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向中心组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每半年由中心组组长负责通报一次学习考勤情况,确保每次集中学习参学率在95%以上。

   (二)严格学习考核。为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组长对成员的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发言提纲每季度抽查一次,半年集中上交人事科检查一次,并将结果通报给本人;同时,将学习考核情况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级的依据之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