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豇豆8号

时间:2011-08-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7826次

       鄂豇豆8 号是湖北省襄阳市农科院蔬菜所通过系统选育,2008年3月被湖北省品种审定委员认定的豇豆新品种。鄂豇豆8 号的选育是2002年在其中编号为2002-2-7的材料中发现变异株,从2002年秋-2004年将该变异株加代种植,单株单荚单选,并进行综合性状选择。结果2-7-3表现突出而出圃,当年混合采种。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六个点品比试验和生产示范,产量及综合性状优于主栽品种,均表现出丰产性好、生长势强、单株结荚多,产量性状好的特点,并具有良好的生产应用前景。

一、品种特性

       植株为蔓生,无限生长型,生长势强,叶片中等偏大,三出复叶顶生小叶长13cm,宽8cm,叶色深绿;茎粗壮绿色,近光部位带红色,花淡蓝紫色;主茎第2-3节开第一花,花枝粗壮,以后每节都可以开花结荚,嫩荚浅绿色,荚条直,荚面平滑,无鼠尾,不鼓粒,不易老化,嫩荚长68.6cm左右,粗0.88㎝左右,单荚重27.1g左右,每荚种子粒数19.6粒左右。春播从播种到始收60天左右,秋播从播到始收50天左右;春季全生育期95天左右,秋季全生育期75天左右。

二、技术要点:

1、选地整地
      鄂豇豆8 号根系较浅,应选择排水良好疏松的土壤种植,以砂壤土最好,土壤pH6-7为宜,整地应深耕细耙,土层应深翻20-30㎝,结合整地施入基肥,基肥以农家肥为主,一般每66 7㎡施入腐熟栏肥2500㎏以上。1.2m(包沟)开厢作畦,沟深25cm左右。作畦后在畦面上开沟施入NPK三元复合肥25㎏,以保证前期营养。

2、合理密植
      春秋季节均可露地栽培,播前晒种选健壮种,每畦种2行。春播4月上旬可以播种,秋播以7月播种为宜,春播可用30cm×60cm,每穴2-3株,每亩3700穴左右;秋播可用25cm×60cm,每亩4400穴左右。

3、田间管理
     春播覆地膜,出苗后及时破膜引苗出膜,苗齐后及时定苗,每穴2苗,并及时查苗补苗,同时要勤除去沟边及田边杂草。


4、肥水管理
      由于鄂豇豆8 号生长势比较强,施肥上要掌握前控后促的原则,在第一次采收前不再追肥,采收完后立即破膜追肥,每667㎡追肥,用20kgNPK三元复合肥,另加5kg钾肥,以后采收一次追肥一次,标准同上。
      水分调控上要在开花前控制,结荚后增加,以促进生长,多开花多结荚,从而提高产量。阴雨天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田间渍水。

5、搭架整枝
      5-6片叶后即可搭架,用2米长的竹竿搭“人”字架,及时引蔓上架。生长前期抹去第一花序下的侧芽侧枝,主蔓长至架顶端时,摘去顶端生长点,及时去除病、老、残叶,以减少养分消耗,改善通风透光,促进开花结果。
6、嫩荚采收
      鄂豇豆8 号一般在花谢后7-8天即可采收,当果荚饱满、组织脆实且不发白变软,籽粒未显露时为采收实期。初产期4-5天采收一次,盛产期1-2天采收一次。采收时要防止损伤留存花朵。
7、病虫防治
      鄂豇豆8 号病害主要有根腐病、煤霉病、豆锈病等,在发病初期用50%多菌灵或15%的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虫害主要有小地老虎、蚜虫、豇豆荚螟等,在防治上分别用米尔乐1-1.5kg/亩、吡虫啉1000倍液和灭杀毙6000倍液均匀喷雾防治。在防治上应根据虫情的发生情况,采取农业防治为主兼用药剂防治的方法。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