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强同志在市农科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

时间:2014-02-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7778次
同志们:   
    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正式启动。根据市委的整体安排和市委第十九督导组的意见,今天我们召开市农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全面动员、系统布置这次活动。市委第十九督导组对我院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认真审阅和精心指导,稍后,组长杜程胜同志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为谋划好我院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院党委组织了前期调研,围绕“在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活动的形式、组织方式和自选动作如何突出我院特色”听取各方意见,为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较好基础。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宗旨意识、发扬优良传统的一贯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井冈山的红米饭南瓜汤,到南泥湾的同吃同住同劳动;从革命年代“舍身救国”、“唤起工农千百万”,到改革开放时期“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八项规定”,群众路线使我们党锻造出一支所向披靡的人民军队,凝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道又一道艰难险阻、困难挫折。可以说,共产党人创造历史的奥秘就是以优良的作风感动人民、赢得人心。这些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弘扬党的宗旨,加强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历次政治教育活动一脉相承,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又一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触及更多深层次矛盾,已开始涉及利益关系深度调整,复杂性和难度前所未有。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等“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等“四大风险”。习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党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党员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当前,我市农业农村工作,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总体部署,正着力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市农科院担负着为我市建设现代农业提供重要技术支撑的重任。长期以来,我院以引领农业科技进步、服务“三农”为己任,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又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推广和普及了大量先进适用技术,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设现代农业,对我院的科技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要提升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迫切需要进一步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凝聚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共识,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和动力。应该说,我院党员干部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投身农业科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总体是好的,但“四风”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必须找准问题,痛下决心,下大力气加以解决。一是要查找科研活动上的形式主义,着力解决学风浮躁、学术失范的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抵制各种形式的不良学术风气,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二是要查找科研管理上的官僚主义,着力解决科研管理不规范、科技服务不到位等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和课题设置,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提高科技服务水平。三是要查找机关服务效率低下的问题,着力解决机关服务意识不强、科研和管理脱节的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切实做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力争把每一项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深入了解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忧所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为科研工作创造条件、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四是要查找精神懈怠问题,着力解决院党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中存在的缺乏责任心事业心、工作不作为、安于现状、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等问题。通过查找这方面问题,引导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勤奋敬业、敢抓敢管、务实清廉的观念,增强院所领导的责任意识,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机制,为我院科技创新能力的提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这些问题,是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初步分析查找的结果。随着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展开,我们还要进一步听取意见,把问题找得更准更深更彻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提升工作作风建设水平,以优良的作风,过硬的措施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农业科研事业。
   二、准确把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紧密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状况,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全院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积极性,为建设全国地市级一流科研院所、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我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是牢牢把握目标任务。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科研创新和技术支撑工作得到有力促进。把握这些目标任务,就要认真地查一查、挖一挖“四风”问题在我院的具体表现,认真倾听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心声,把目光聚焦到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来。要从工作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进一步密切与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联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形象。
   三是始终贯彻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指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群众期盼、先进典型、跨越式发展和现代院所建设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指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治治病”,主要是指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院党委成员、各部门负责人都要把“表针”调到总要求上来,着力在对照、自省、扫除、提升上下功夫,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是紧紧抓住关键环节。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从现在开始,9月底基本完成。不分阶段、不搞转段,活动内容没完成、活动效果没达到要求就不进行下一步内容,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统一部署、统筹协调、依次推进,合理安排、有序进行。
   关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这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学习是首要任务,必须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要紧紧围绕树立宗旨意识、群众观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研讨。这次活动的主要学习书目有《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动员会之前已发放到支部和党员。与以往的政治教育活动相比,学习书目少而精,体现了中央务实管用的要求。我们要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活动,院里将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院党委中心组开展一次“创特色、建强院”集中研讨,上一堂关于作风建设的党课,举办一场怎样做好科研创新的讲座,邀请专家举办一次群众路线专题报告会,围绕我院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开展调研,组织交流研讨。要开设专栏,提供学习资料,交流学习体会,展示实践成果。要把学习教育与听取意见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过程中,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科研一线、深入农业生产,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关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工作方法,贯彻整风精神,抛开面子、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要广泛动员群众提问题、找差距,认真思考、正面回应大家所提意见,勇于自我批评,勇于自我整改。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党章和廉政准则,对照群众期盼和先进典型,对照跨越式发展和现代院所建设的需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方向,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研究所和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逐一谈心,党员之间,也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沟通认识,相互提醒、相互帮助,增进了解、增进团结。院班子成员既要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通过“两会”,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打消顾虑、实事求是、深刻剖析、推心置腹,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关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抓住主要矛盾,着重解决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领导负责制,逐项落实。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务求实效。坚持从领导带头做起,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要把市委要求、工作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严格执行制度的工作机制,“令在必信,法在必行”,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        
    三、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做好各项规定动作。同时,又要突出农业科研单位的特点,反映农科院的实际,策划组织好自选动作。既要全面查找问题,又要深入研究问题,更要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实际效果。院里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我们要对方案进行学习、宣讲,下发到院属各单位各科室。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必须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兼顾各方面工作,让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为此,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院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由我担任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院,院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冯鹏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从院纪委、人事科、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领导,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做好与督导组汇报、沟通、衔接工作,加强对全院开展活动的督促指导,认真抓好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要用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空”、“不虚”、“不偏”,健康有序开展。
     二是要依靠群众开门搞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程序和重要环节、重要活动等主要内容都要做到开放透明,让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来评判、来监督。前期院里已经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票征求意见,今天将对院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之后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听取意见,确保高质量地开好民主生活会。在这里,我代表院党委,诚恳希望全院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提出批评和意见,督促落实整改,建立自下而上的民主评议机制,真切地了解民意,实实在在地改进工作,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党员积极参加、群众衷心支持的民心工程。
   三是要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院领导班子成员、院属单位、机关科室负责人,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更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参与者,要自觉摆正位置,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按照要求,带头坚持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自我剖析、带头落实整改,真正使自己成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模范和坚决反对“四风”的践行者,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标杆、作出表率,使教育实践活动从一开始就让广大职工群众感受到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四是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务实,就是要从科技人员和干部职工的关切入手,不回避难点,不避重就轻,不搞花架子,不走过场。管用,就是要追求活动的实际效果,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总之,就是要把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贯彻整个活动的始终。对于查找到的问题,要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凡是能够解决的就尽快解决,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即知即改、小有小改、大有大改,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要上交,不留尾巴、不踢皮球。对于查找到的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有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案和时间表,分阶段逐步改进,及时公开每个阶段的进展,接受群众的监督。需要通过制度规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修订完善相关的制度和办法。其实有的问题,解决的条件、办法都有,只是有些干部缺少思路、魄力和勇气,缺少解决问题的决心和面对困难的信心。无论对于哪种情况,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都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我们要抓住机遇,眼睛向下,盯住难点重点问题努力解决,为我院跨越式发展破解难题、凝心聚力。我认为务实管用十分重要,简单讲就是要做到三点:第一是规定的动作,主要是三个环节要到位;第二是不能照搬行政那一套,必须贴近农科院自身实际;第三是要让科研人员看到变化,看到我们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行动。
    五是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脱离中心工作。近年来,我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平台建设等各方面都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取得了许多喜人成绩。今年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立足于农业科研工作的实际和规律,把开展活动与推动科技创新工程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假如我是服务对象”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与院领导班子和科室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科研的能力和水平结合起来,与科研人员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结合起来,精心安排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落实到位,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学科建设、团队创新、成果转化等各项工作的落实,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关心、社会关注、干群期盼,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襄阳现代农业建设的目标,不断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服务“三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任务,为全面争创全国地市级一流科研院所而共同努力。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