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茶园冬管 谨防茶树冻害

时间:2016-11-23    作者:管理员    点击:9433次
      市农科院(唐前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受寒潮影响,20日至2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平均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其中,湖北省22-23日全省会相继出现雨雪天气,局部地区中到大雪!尤其是鄂西北及省内海拔较高地方可能出现积雪和低温天气。另据中央气象局专家介绍,今年拉尼娜现象接力厄尔尼若对中国气候产生影响,冬天全国各地区气温将整体偏冷,今冬将会是一个冷冬。持续低温会给茶树带来严重的冻害,因此要提前做好茶园管理工作,严防茶树冻害发生。
      一、强调茶树还阳肥。
      改变不施或过晚施用还阳肥的习惯,根据茶树的特性,霜降前后,茶树完成了一年的生长任务,茶树根部是一年中需肥最多最活跃的时期,补充一年因生长消耗掉的营养,吸收同化养分储备进入低温休眠。这时候要足施还阳肥,施肥量要占到全年施肥量的60-70%。“吃饱喝足”加上其他措施“穿暖戴帽”。就能既抗寒防冻又能促进明春早发。根据茶树的特性,霜降至冬至期间,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每亩施用量为农家肥2000-3000千克或有机肥1000-1500千克。在茶树行间开沟深施,施后应覆土,以防肥料流失。对梯级茶园,肥料应施在梯级内侧。施肥深度15-20公分。
      二、采取综合措施,加强冬季管理。
      1、结合施肥在冬至前进行中耕培土,防止根部冻害。
      2、地势平坦茶园要及时清理三沟,减轻湿害。
      3、采取秸秆覆盖等措施,增温保水。
      4、有条件的地区要及时冬灌,减轻冻害危害。
      5、喷施石硫合剂封园。
      清园施肥后,喷施有质量保障的石硫合剂进行封园。重点喷施枝干及茶丛的中下部和地面。封园时应严格控制药液使用浓度,以波美1.2度为宜,每亩喷施3-4桶药液,喷满喷足。
      三、及时补救,减少冻害损失。
      茶树如果遭受冻害,视茶树受冻害程度不同,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尽快恢复茶树生机,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
      1、修剪:气温回升后,对冻害程度较轻的茶园,采用轻修剪,剪去因冻害干枯的叶层,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受害较重的茶园则应进行深修剪或重修剪,严重的要进行台刈。  
      2、施肥:茶树经受冻害,在进行修剪后,应及时进行浅耕施肥,以利于恢复茶树生机,为茶芽萌发及新梢生长提供养分。推荐亩施有机肥500-1000公斤。  
      3、病虫害防治:茶树受冻后,树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植株生长势变弱,抵抗病虫害的能力下降,其抗逆性也随之减弱,为病虫害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可在修剪后喷施无农残风险药剂封园以预防病虫害的发生。   
      4、幼龄茶园补苗:幼龄茶苗抵抗力较弱,低温之后容易造成幼龄茶苗死亡,要做好准备,在进入雨季时进行补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