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10万农民受益农业标准化

时间:2010-03-09    作者:管理员    点击:2588次
    摘要:标准化种植就是好,黄瓜不仅产量高,口感好,而且价钱也高!这不,我这一个大棚去年卖了3万多元。”春节过后,枣阳市菜农张利民提起自家的旱黄瓜仍笑得合不上嘴。

 

    襄阳日报讯   标准化种植就是好,黄瓜不仅产量高,口感好,而且价钱也高!这不,我这一个大棚去年卖了3万多元。”春节过后,枣阳市菜农张利民提起自家的旱黄瓜仍笑得合不上嘴。

  2009年,枣阳市千余旱黄瓜种植户尝到了标准化种植带来的增收喜悦。据悉,采用标准化种植的旱黄瓜采摘期长达10个月,每亩大棚年产黄瓜可达万斤以上。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枣阳农产品资源丰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抬高农产品“身价”,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近年来,该市用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围绕当地特色农产品,用标准化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升级。目前,该市受益农业标准化的农民达10万多人,标准化生产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每年都在10亿元以上,2009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800多元。

  近年来,枣阳市质监部门会同农业、畜牧、科技、水产等部门,紧紧围绕农业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产品,着力构建从品种、种养、管理到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的农业标准体系,以满足本地区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的需要。目前,该市已制订并推广包括畜禽养殖业、高效种植业等特色农业产业的29项市级以上农业地方标准,涉及蔬菜、水果、小麦、大米等数十个农产品。在加快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同时,枣阳市还不断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全市已建成小麦、油桃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畜牧养殖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目前,枣阳市依托优质小麦生产优势,建立了年产值达500万元以上的小麦加工企业35家。2009年,该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过100亿元,优质小麦远销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年创汇达600多万美元,帮助枣阳农民户平年增收1200元。同时,标准化农业催生出2个国家级品牌、10个省级品牌,成为枣阳农产品开拓市场的“金名片”。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