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业气象影响预报与评估

时间:2019-07-24    来源:中国兴农网    点击:2035次

  一、6月以来南方地区降水实况

  6月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多强雨天气过程,降雨强度大、雨区重叠度高,其中6月6-13日、6月16-19日、6月20-25日、6月27-29日、7月3-6日、7月7-9日均出现强降雨过程。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广东中部、贵州南部等地降水量有400~600毫米,部分地区达600~800毫米(图1左),比常年同期偏多3~8成(图1右)。


  图1 2019年6月1日至7月8日南方地区降水量(左)和降水距平百分率(右)

  二、近期强降水对我国茶叶生产的影响

  目前,南方茶树处于夏季生长阶段,浙江、福建、江西以及贵州等地夏茶多不采收,但6月以来南方强降水不利茶园夏季管理。南方茶树多生长在山区坡地,强降水造成部分地区山体滑坡,并发生泥石流等灾害,少部分茶园遭受暴雨、泥土冲刷(图2左),茶树被泥土覆盖,枝条受损;地势较低或排水不畅的茶园出现积水,植株遭受水淹(图2右),不利夏季茶树生长。同时,强降水过后,田间湿度大,高温高湿极易诱发各类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图2 强降水造成部分山区茶园遭受水淹或被冲毁

  (左:6月8日浙江遂昌,右:6月21日浙江淳安)

  三、未来天气趋势及农事建议

  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华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多降雨,累计降雨量一般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有150~250毫米,其中江南中北部和西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局部超过350毫米。主要降雨过程出现在7月9-10日、12-14日和15-17日。为此建议:

  1、开沟排水。对易积水和已积水的茶园,特别是近年新种幼龄茶园,要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减少茶树浸泡时间,以免死根、烂根。

  2、浅耕松土。及时清理茶园冲积的泥沙、石块等杂物,清除茶树上污泥杂物,保持采摘树冠的干净卫生。水淹后园地土壤易板结,要在雨停水退后,待茶园地表土层干燥时进行浅耕松土,恢复土壤的通透性。

  3、修坎补路。被冲毁的茶园坝坎、沟渠、道路要及时抢修,疏通园沟、路沟,以免发生次生灾害。对发生泥石流的茶园,可在其上方修建截水深沟,阻断地表径流,并在确认地质状况稳定后再进行清理修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