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黄的高产种植方法介绍

时间:2019-08-26    来源:惠农网    点击:10861次

  韭黄也是韭菜的一种,只不过韭黄是黄色,韭菜是绿色,味道虽然差别不大,但韭黄要比韭菜的价格要贵。而其主要原因就是韭黄是韭菜通过培土、遮光覆盖等措施,在不见光的环境下经软化栽培后生出来的,因此二者外形上的不同,也是栽培差异导致的结果。但即便如此,很多人爱韭黄更胜韭菜,其丰富的食疗价值也是受到了大众爱戴。那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下韭黄的高产种植方法吧。

  韭黄种植

  1、整地做畦

  选择畦宽2.4米的韭菜地,其好处在于方便取土,注意在畦两边要各留0.5米的空地。播种时建议每畦种植4行,行距在33-40厘米之间。

  2、软化前期管理

  选用2-3年生的韭菜进行栽种最为适宜,在春收韭菜之后要施足肥料,建议每亩可施入粪肥3000千克、复合肥5-10千克。另外在土壤干燥的时候也要结合施肥的同时进行适当的浇水。

  3、培土

  培土钱每亩先需施加复合肥40kg,再浇一次水,并结合施肥浇水用1000倍液敌百虫等泼浇根部防韭蛆,同时要及时清除田间的杂草和植株上的老黄叶。另外,培土一般分2次进行,第一次培土在苗高50厘米时,10天后歌曲上部青韭再进行第二次培土。注培土要保持在20cm的厚度。

  韭黄高产种植技巧

  4、遮阴

  在韭菜收割之后,待韭苗长到10cm高的时候就要在畦上建棚架,并覆盖上黑色薄膜,再盖一层不漏光的秸草,这样可以起到良好的遮阴效果。另外,除了不漏光之外,在软化期间还要保障不漏雨,因此在对于时节,要定期检查,避免薄膜破损漏雨,雨水进入棚内,引起韭黄腐烂,造成产量和品质的下降。

  5、采收

  韭黄一般需要栽培20天左右的时间,待其在长到35厘米以上、顶端开始枯萎时就可以收割韭黄了。收割时先揭去草帘,将韭黄叶片扶向一侧,把土扒开到露出韭根时,离地面1.5厘米平直收割即可。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