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现场观摩会在襄阳召开

时间:2019-08-26    作者:管理员    点击:3530次
    本网(蒋相国  郭凯)讯  8月2-3日,由襄阳市农科院主办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长江流域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现场观摩会在襄阳召开。来自中油所、安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襄阳农科院及5个花生主产县农技人员、花生合作社、加工企业和当地农户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会,参加会议的专家代表有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廖伯寿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周力教授、美国玛氏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温若愚技术总监、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花生研究室主任雷永研究员、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所倪皖莉研究员。襄阳市农科院院长冯鹏、副院长罗敬东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襄州区黄集镇陶庄村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基地,蒋相国站长结合我院集成实施的“小麦-花生轮作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模式”推介了花生虫害物理防治技术、高效药剂拌种包衣技术、叶部病害防治药剂减量技术、植保无人机喷施技术、起垄种植高效增产技术等5项核心实施技术应用情况。座谈交流中与会专家代表就花生病害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和促进花生高油酸化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和交流。中油所晏立英研究员、淮东欣博士、襄阳农科院蒋相国站长分别作了“花生病害绿色防控技术”、“推进花生高油酸化”、“襄阳市花生化肥农药减量化增长与生产实践”的报告。
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市场需求的变化,襄阳地区花生生产规模持续扩大,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参加观摩会的基层农技人员和农业主管部门的同志均对此次技术现场会予以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加快花生绿色植保和栽培技术集成推广的有益建议。
    课题主持人廖伯寿研究员对此次观摩会进行了总结,指出花生作为总产、单产、综合经济效益最高的油料作物,在助力乡村振兴、科技扶贫、保障油料供给等方面大有作为,新时代花生产业发展应聚焦“绿色化、高质化、高效化、品牌化”之路,重点在优质高产高抗新品种选育及高效植保、综合加工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努力打造一流优质花生产业基地,为推动花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编辑:管理员)